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光伏补贴总预算高达30亿 一文看懂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4-12

中商情报网讯: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征求对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2019年光伏项目(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通过竞价仍可获得补贴,户用项目和扶贫项目则不需要竞价就可获得补贴,但有规模限制。

对于业内最关心的补贴规模问题,征求意见稿显示,2019年度安排新建光伏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30亿元,其中,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折合350万千瓦)、补贴竞价项目按22.5亿元补贴(不含光伏扶贫)总额组织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国对光伏行业的政策补贴不断加大,使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现状

2002年,我国光伏行业开始起步。在“十五”期间,我国在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工作上先后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安排,开展了晶体硅高效电池、非晶硅薄膜电池、碲化镉和铜铟硒薄膜电池、晶硅薄膜电池以及应用系统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大幅度提高了光伏发电技术和产业的水平,缩短了光伏发电制造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2010年后,在欧洲经历光伏产业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2017年度,我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量达到53GW,同比增长超过50%,累计并网装机量高达131GW,位居全球首位。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43GW,同比下降18%,累计装机超过170GW。在新增装机中,集中式光伏电站约23GW,同比下降31%;分布式光伏约20GW,同比小幅增长5%。虽然2018年光伏新政出台短期内会造成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下降,但是随着光伏发电行业已经迈入了平价上网时代,未来国内光伏行业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预计2019年中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量达到43GW,累计装机量达到216G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端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四大环节的产量均同比上升。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初步统计,2018年全年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3%;硅片产量109.2GW,同比增长19.1%;电池片产量87.2GW,同比增长约21.1%;组件产量约85.7GW,同比增长14.3%。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2018年,中国的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地有韩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巴西、乌克兰、荷兰、越南、埃及、阿联酋等国。光伏产品出口额为1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其中组件出口45GW,同比增长30%,多晶硅进口12.5万吨,同比下降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出口国家来看,中国光伏产品主要出口印度、日本以及澳大利亚。其中印度占比为15.2%,日本占比为14%。受“201”双反措施影响,对美国的光伏组件直接出口为3141万美元,同比下降90%以上,约100M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2018年市场竞争格局变化情况来看呈现四大特点:

1、多晶硅:产能进一步向西部地区转移,2018年包括新疆、内蒙、青海等西部地区多晶硅产量在总产量的占比由2017年的41.4%提升至2018年的50%以上。

2、硅片: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前十企业由72.1%上升至75.9%,呈现协鑫、隆基、中环、晶科四巨头格局。

3、电池:专业化电池厂商开始崛起,通威、爱旭、展宇、中来、阳光重科产量快速提升。

4、组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前十市场份额从55.3%上升至60%,龙头企业继续保持品牌优势。

2019年中国市场是相对乐观的。发展到现今,中国市场仍然是政策导向的市场,当然,全球也一样,政策对于产业发展的影响非常大。即便是真正实现平价上网后,仍然需要政策的支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