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广东省第一批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茂名篇)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4-12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分布向集群分布转变,空间布局从城市郊区和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发展的区域拓展。数据显示,2012-2018年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7.2亿人次增至2017年的2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2%,增长十分迅速。据测算,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亿,休闲农业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成为乡村产业的新亮点。

在全国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广东省乡村旅游发展也十分迅速。广东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气候、地理、尤其是滨海等自然资源相对独特;不同于中国大部分地区,广东文化历史资源则由于历史的原因,分为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雷州文化等,内涵层次非常丰富,发展广东乡村旅游具备充足的资源支撑。

从全国来看,目前广东城市化水平相对较高,不考虑国外和其他各省市,仅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就达6671万人;2018年上半年,广东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多达3.37亿人次,乡村旅游热情十分高涨,乡村旅游成为居民日渐常态化的消遣方式,乡村游、周边游成为幸福标配和生活刚需,乡村旅游游客消费潜力高于全省平均值。全省乡村旅游产品剔除餐饮、住宿类外,共有景区类产品1648个,基本涵盖了目前乡村旅游观光、体验、文化、户外、康养、度假、休闲、旅居、红色、研学等所有的产品形态,产品类别、内容比较丰富,并向多元复合型产品转变。

具体来看,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主要分类如下:

资料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广东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第一批)。其中茂名市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共12个,涉及乡村旅游主要类型有乡村自然景观类、乡村产业融合类、乡村聚落建筑类等等。完整目录如下:


资料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广东省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市场前景及融资战略咨询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