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我国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产业数字化成增长主引擎(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4-25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等是近期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数字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未来,伴随着数字技术创新,并加速向传统产业融合渗透,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愈发凸显。

从总量上来看,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占GDP比重持续上升。信通院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8%,占比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2018年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贡献率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从数字经济内部结构看,数字经济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信息通信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为各行各业提供充足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持,奠定数字经济发展坚实基础;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与各领域融合渗透加深,推动经济社会效率、质量提升。近年来,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继续占据主导位置,2018年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24.9万亿元,远远高于数字产业化规模。在数字经济中,产业数字化部分占比高于数字产业化部分占比,表明我国数字技术、产品、服务正在加速向各行各业融合渗透,对其他产业产出增长和效率提升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增长主引擎,数字经济内部结构优化。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8年产业数字化增速平稳,数字产业化加速增长。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6.4万亿元,在GDP中占比达到7.1%,在数字经济中占比为20.5%。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2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1%,产业数字化部分占数字经济比重为79.51%。其中2008年至2018年,中国产业数字化部分占GDP比重从8.8%提升至27.6%,增长十分迅速,产业数字化部分对数字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高达86.4%。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