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电商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广东省电商产业园名单汇总一览(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4-25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如火如荼,电商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巨大增长点。在新的消费浪潮推动下,促进地方电子商务发展、扶植网商群体的快速成长已经成为政府以及企业十分关注的项目,电商产业园的发展也随之火热了起来。

那么,什么是电商产业园?

人们通常简单地认为:电商产业园就是开发房地产给电商,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电商产业园“以地产开发为载体,以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为基础,以电商和电商生态链企业为客户群。强调政府、开发商与入驻企业按照契约关系,使园区土地资源、物业资源、企业资源按照市场行为集聚在一起,进而充分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所以说电商园区是工业化地产的高级阶段,是真正成为贯彻国家电商发展战略和推动战略性新兴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具体而言:“电商产业园”就是为成长型和创新型电商及电商服务企业提供产业载体和增值服务的一种高科技园区开发模式。通过电商、地产和金融的有机融合,实现多方共赢。

电商产业园转型的三个阶段

随着城市空间资源紧缺与环境提升需要,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的突出表现,也正在加紧转型升级,其具体表现为三个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商行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其行业也越来越规范化。在今年的1月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开始施行。电商法的实施,以后消费者提前支付的购物押金就更加有了保障。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作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中新业态,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引发了新的投资新潮,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为大众、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近40万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6%。可见,电子商务行业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说明: 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18/10/08/48d03bc4-8e93-49f8-92ed-547d862ca4dd.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掀起了园区建设热。电商产业园成了地方政府争相开发的项目,该现象已引起业界关注。

当然,广东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也不例外。广东电商发展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在地利上,广东接近港澳,作为门户面向国际市场,又坐拥良港、路网发达,交通便捷,是发展电商的一大利好因素。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目前,广东省电商产业园数量已经达到了上百家。其中,以广州和深圳两大城市园区分布数量最多,其数量分别达到47家,39家。其次,佛山和东莞园区数量也均在15家以上。以下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汇总的广东省电商产业园名单(共172家):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附:广东省电商产业园汇总名单(共172家)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