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全国重点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分析: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 珠三角占GDP比重最大(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4-25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占GDP比重持续上升。信通院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8%,占比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从重点区域发展来看,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相继出台,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引路领航。

长三角地区正在着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并力图将其培育成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长三角三省一市将根据《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指导性文件,聚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未来将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等核心产业,以此打造覆盖长三角全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助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布局5G网络建设,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

从数字经济总量来看,2018年,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规模最大,达到8.63万亿元,珠三角地区次之,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31万亿元,京津冀地区数字经济规模为3.46万亿元,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相对较慢,分别为1.60万亿元和1.26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具有较强的相关性。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数字经济增速来看,2018年,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活跃,数字经济增长最快,增速分别达到18.3%和17.6%,西北地区数字经济增速超过京津冀地区的14.2%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11.3%,增速达到16.7%,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西北地区实现经济振兴的重要选择。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数字经济占比来看,2018年,珠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最高,达到44.3%,长三角地区和京津冀地区紧随其后,分别为40.9%和40.7%,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北地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仅为28.2%和25.6%,数字经济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数字经济内部结构来看,2018年产业数字化仍然是带动各重点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经济欠发达省份更注重加强数字经济产业化应用,西北地区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最高,达到90.8%,东北老工业基地次之,达到88.8%,京津冀地区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为79.9%,而信息通信产业发达省份,如广东、江苏分别所处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较低,分别为62.6%和71.3%。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