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一季度畅销SUV车型投诉销量比排名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5-20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225.3万辆,其中1月份销量最高,达到88.1万辆。而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SUV车型整体投诉量为10,104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一季度SUV车型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0.6,数值较2018年四季度有明显提高。

如上图所示,在一致性投诉热点问题相对缺失的情况下,2019年一季度SUV车型的投诉量再次突破10000宗,远高于其他各类车型。投诉量较2018年四季度上涨8.2%,同比则首次出现下降情况,较2018年同期下降6.8%。

SUV车型销量冲高回落投诉量持续攀升

在经历了2018年四季度短暂的冲高上涨后,SUV季度销量在2019年一季度再次降至常态,环比下降18%,同比则下降12%。国内SUV市场“降温”趋势仍在延续,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SUV销量将持续保持出微增长趋势。

与销量走势有所不同,2019年SUV季度投诉量实现两连涨,并再次突破10000宗,创造了近一年来的投诉量新高。总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SUV市场并未发生一致性投诉热点问题,投诉量再创新高侧面也反映出国内SUV市场整体质量表现堪忧。

62款热销SUV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除进口车型外,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车型共有256款,其销量之和约为225.3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56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一季度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0.6,较2018年四季度万分之23.5的均值有明显提高。

经计算,2019年一季度SUV车型销量均值为8801辆(平均月销量约为2934辆),而在这256款车型中共有75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62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万分之30.6,在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同级车。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入榜的62款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均优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30.5的均值,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表现突出。尽管受SUV车型投诉量增多以及销量持续下滑影响,一季度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均值出现较大波动,但作为一个相对客观的衡量指标,入围的62款车型的数据表现值得推崇,建议近期准备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势头正劲日系德系针锋相对

从各国别情况来看,自主品牌SUV车型入榜比例依旧远高于其他各国别品牌,2019年一季度共有33款车型入榜,占比再次超过五成。其余各国别品牌占比情况与上季度基本保持一致,日系和德系品牌占比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两者占比均为18%,势均力敌。令人遗憾的是,本季度榜单中依旧没有法系车型的身影。

总结:

从2019年一季度投诉销量比排名来看,自主品牌优势依旧明显,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有5款来自于自主品牌。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产品力和品牌力的不断提升,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特别是在SUV市场中,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精品SUV车型。部分车型在产品力以及市场表现方面已经赶超了合资品牌,整体发展势头向好。

具体到一季度榜单中,榜单前十名依旧绝大部分是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其中,江淮瑞风S4借零投诉的优异成绩荣登榜首,这也是自主品牌时隔一年后再次占据榜单冠军之位。江铃福特领界作为2019年上市的全新车型,此番也凭借零投诉的优秀表现入选榜单,但由于销量原因暂居榜单亚军。此外,曾经的“网红车型”长安欧尚CX70本次也顺利入选榜单,并首次冲入榜单前十,令人颇感意外。同样令人意外的还有君马SEEK5,作为全新品牌君马的第三款车型,2018年上市的君马SEEK5凭借良好的投诉销量比表现首次入选榜单,并跻身榜单前十,其未来的表现令人期待。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榜单前十名中唯一的豪华品牌车型,华晨宝马X3自上市以来已连续三个季度入围榜单前五,其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点赞。总体来看,本季度榜单依旧是全新车型的天下,但由于这些车型上市时间较短,市场占有率普遍不高,因此未来能否保持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仍有待观察。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