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取消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中国智慧停车市场潜力不可估量(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5-21

中商情报网讯:5月21日,国务院发布《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新政无疑利好智慧停车产业。

智慧停车是指将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GIS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的是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私家车普及度逐步提升,尤其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汽车作为代步工具极具便利性,但目前不少城市停车位紧张。另外,共享经济的繁荣,汽车租赁市场的兴起,又将为停车问题带来新的挑战。尤其在“智慧交通”列入“十三五”交通运输重点规划之后,各地政府加大对城市交通的投入,随着一带一路多个方案的成型,智能交通建设渐入佳境。科技的进步、停车供需缺口的矛盾,停车领域的智能化改造需求较为充分,体现了“智慧城市”的未来导向。据悉,许多发达国家都已经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停车、交通管理的融合,用信息技术将停车诱导、泊位管理、电子化收费和车位预定等功能融为一体。简言之,智慧停车是大势所趋。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慧停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8年智慧停车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2022年我国智慧停车场系统市场规模超过180亿,中国智能停车场系统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8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亿辆,停车收费规模超过7000亿,车位投资需求在万亿之上,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5G、车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加速应用,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传统停车场智慧化改造、智慧路内停车管理系统、新能源充电桩、共享停车、立体停车库等智慧停车行业解决方案市场规逐倍递增,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智慧停车盈利模式分析

智慧停车优势众多,仍在发展早期阶段,盈利模式存在众多的拓展方式,空间巨大。智慧停车收入来源主要为:软件销售和设备销售收入、大数据增值服务收入、汽车后市场服务收入。

设备及服务销售

智能停车设备生产商主要通过销售改造停车位的设备盈利,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智能化的创新产品是其核心竞争力;平台商通过针对车主的车位在线预定服务收费,停车场的覆盖广度以及用户体验是其核心竞争力。

智能化、快速通行、无人值守成为行业解决方案的未来发展方向。

大数据价值

通过高频次触发车主停车应用,可以积累历史停车数据:1、对于政府,可以大数据合理疏导停车流量,缓解城市拥堵,为匹配城市路网和停车场之间的规划、协调提供支持;2、对于停车场业主,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针对不同时段差别化定价,降低潮汐周期导致的空置率,能够提升停车场运营效率;3、对于平台,通过大数据能够精准刻绘用户需求,持续的拓展车主以及停车场的覆盖数量,将其价值最大化;4、对于地图类应用,通过停车数据的导入,能够为车主提供定制化、一站式的“车位到车位”的导航服务。

汽车后市场服务

汽车后市场仍处于蓝海,在线停车服务成为车主用户的O2O入口后,涵盖千万级车主用户,可以向商圈、生活服务、娱乐、汽车后服务等应用场景拓展,通过广告投放、洗车服务、充电服务、代驾服务、增值服务等多种途径实现盈利。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智慧停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