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后浪更磅礴:中国电子商务20年往事 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6-12

中商情报网讯:6月11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在北京发布《后浪更磅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与《中国网络零售服务业:格局、竞争与生态》两项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我国电子商务的主要发展历程以及重大节点,对行业的发展特征进行了总结,并对我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研判。

报告指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经历了3个时期,1999-2005年:培育期;2005-2015年:创新期;2015-2019年:引领期。每个时期,都是根据当时的技术条件而产生的特定生态和代表型企业,但是很快又会随着新技术的出现而迅速改变。

我国电子商务20年发展史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突出代表,在促消费、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方面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我国应对经济下行趋势、驱动经济与社会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就业创业渠道等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约为28.4万亿元,增长17.8%.随着电商商务行业的逐步完善,预计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超30万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6.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至今,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已经有二十年的发展历史了,从这20年来看: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了三大特征:

第一,电子商务是创新驱动、创新引领的行业,具有高度的不稳定性和动态竞争特征;

第二,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准确判断时机并把握时机,关键信息技术、典型商业模式只有与当下的互联网发展水平相契合,才能创造出成功的案例;

第三,电子商务的跨界属性日益增强,随着线上线下融合,新兴业态的边界愈发模糊,很难将目前的代表性电商企业/平台对应到某一个传统的业务模块中。

电子商务行业发展三大特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分析:未来,电子商务发展将引领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将持续创新,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关键技术将在电子商务领域应用推广,并进一步完善。其次,电子商务的治理环境将日益完善,在电商立法、监管制度、市场秩序维护、平台治理等方面与时俱进,为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