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桂林导游强制游客1小时消费2万 2019桂林旅游业发展现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6-12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网友爆料称,6月1日在桂林旅游时,被一名赵姓女导游要求强制消费。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大巴车内,一女性手持麦克风“教育”乘客,鼓动游客花钱购物,最后提出“现在我们下车,到里面(购物场所)一个小时两万块钱”。桂林山水闻名全国,但是近年来桂林旅游吸引力下降,桂林旅游业存在诸多问题。

桂林旅游吸引力下降

桂林不仅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乃至世界都非常著名的旅游城市。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凭借课文成为国人最为向往的旅游地。然而,近几年桂林热度减弱,据抖音发布《2018抖音大数据报告》,无论是热门城市还是热门景区的榜单中,均未出现桂林的身影。再看携程发布的《2019年端午旅游出行报告》,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桂林依旧占据榜单前十,但是排名靠后不敌旅游城市三亚、丽江、成都、厦门。

资料来源:携程、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桂林市旅发委发布的《2018桂林旅游大数据报告》,2018年桂林接待的游客中,45岁到65岁的游客为主力军,占总游客数的43.81%。换句话说,桂林的旅游产品缺乏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桂林旅游收入依赖门票

据桂林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2018年桂林市旅游收入和旅游消费双双快速增长。2018年,来桂林旅游总人数达1.09亿人次,同比增长32.6%。旅游总消费1391.75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国内旅游消费1290.89亿元,同比增长46.2%,国际旅游(外汇)消费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8%。

值得注意的是,从全市国内旅游消费结构来看,旅游景区游览以14.98%的比例,排名前三。在全域旅游的时代,门票收入在旅游收入的占比已经越来越低。从观光旅游发展到体验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的旅游全产业链,才是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此外,桂林旅游类型单一,旅游产品主要集中在山水风景观赏。

数据来源:桂林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桂林旅游宰客现象频发,强制游客购物消费常见报端,2017年央视曾揭桂林阳朔一日游黑幕。桂林旅游形象较差,桂林政府应该大力整治市场次序。此外,桂林还需丰富旅游产品,建设配套的旅游全产业链吸引游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桂林旅游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