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项目案例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6-13

图片来源: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

一、项目简介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位于瓯海区南白象街道、茶山街道属地,东临三垟湿地,南依甬台温高速,西靠温瑞大道,北至高教园区北入口道路,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约0.9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80亿元。小镇按照“学城联动、产城融合”的理念,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一医)为“核芯”,发挥眼视光专科和中医药研发等特色优势,突出康复医疗、医学旅游等主导功能,结合医疗科教、健康养老等综合服务,拓展生态旅游、文化休闲等体验活动,着力打造集聚生命健康产业、展现江南水乡风情、蕴含瓯越文化内涵的特色小镇。

二、项目定位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以生命健康产业核心,深入挖掘独特优势。立足学城联动、产城融合,体现生态小镇、旅游小镇、智慧小镇理念,发展大健康产业,致力于打造成东南沿海健康产业研发中心、国家区域医疗康养中心。

三、建设模式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凭借区位、交通、生态三大优势,推进培育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推动温州市生命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小镇按功能自北向南划分为:

(1)瓯越风情水街板块(集创意研发、科技孵化、基础研究、生态养生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发展平台);

(2)综合医疗板块(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5年度获亚洲医院管理金奖);

(3)健康“智芯“板块(以温州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为先行区,以医疗学术研究、技术孵化集群平台为核心,并布局配套商业、商务办公、星级酒店、创客中心等业态产业,联动发展);

(4)科技会展板块(布局国际交流中心、生命科技公园、健康科普中心)。

四、功能分区

图片来源:瓯海招商网

小镇周边环境的改造计划将按“健康之‘芯’、养生养老区、休闲配套区”三大功能来设计。其中,以医疗为主的健康之“芯”,引领整个小镇稳固快速发展;南北两侧养老养生区和休闲配套区互相联动,为小镇发展提供支撑。

健康之“芯”:规划范围2787亩,强调以“医”为主体,突出核心区生态恢复,并打造郊野公园式生态廊。在该功能区内,将沿医疗产业链布置医院、医疗研发等项目。

养生养老区:规划范围900亩,以医养结合为开发理念,利用生态岛资源优势,打造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度假社区。在该功能区,按照一岛一主题建设康复医疗中心、养老主题社区、度假养生酒店、养生体验中心以及休闲健身会所,为市民提供多元化健康服务。

休闲配套区:规划范围1527亩,该功能区主要包括公共配套和生态居住等项目,前者打造生态休闲岛和健康商贸城;后者则以生态居住和安置为主,整体寻求高质量的生态生活环境,为市民提供健康休闲配套服务。

五、发展优势

图片来源:瓯海招商网

(1)医疗科研优势。主要以温州医科大学为依托,温医大是国家卫计委、教育部和省政府三方共建高校,拥有10多个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100多个重大医疗科研项目,延伸30多个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

(2)人才集聚优势。小镇周边2公里范围内,有5所高校、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个知名高校(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研究机构,以及一批专业研究院。是全市人才集聚中心,也是科研、创新、孵化中心。

(3)生态环境优势。小镇北侧为10.67平方公里的城市湿地公园——三垟湿地,南侧为温州城市“绿肺”大罗山,西侧为温瑞塘河;群山环抱、水网交织,具有独特的城市湿地生态优势。

(4)区位交通优势。小镇周边交通发达,距离温州市中心只有8公里,龙湾国际机场、温州动车南站均在半小时车程内。

(5)人文历史优势。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在此留下千年诗篇;头陀寺是唐代高僧玄觉(永嘉大师)祖庭;北宋名刹宝严寺是弘一大师驻锡宝地。这些阅尽世间沧桑的高人,先后汇聚于这一脉山水。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