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文旅地产市场机遇大 房企进军文旅地产为何发展不顺?(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6-15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文化旅游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越来越多的房企将文旅地产作为开启利润新增长点的一个窗口,纷纷抢滩布局。然而,房企进军文旅地产发展却并不顺利。

文旅地产市场机遇大

根据仲量联行测算,中国都市中休闲客群人口数量增长迅速,从2000年的456万人增至2017年的1.8亿人,年复合增长率为24%。预计至2020年,都市休闲客群人口数量达到2.5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2030年这一数量达到3.9亿人,约占总人口的27%。休闲游客的增多,让市场开始成熟,主题公园、民宿、度假酒店、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全域旅游等文旅地产细分类型变得大有作为。

数据来源:仲量联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房企进军文旅地产发展不顺

旅游地产已成为地产行业的新引擎和突破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超过三成的百强房企进入了文旅地产领域,包括融创、恒大地产、碧桂园、雅居乐、万科、保利地产等等。

文旅地产大蛋糕的确诱人,但是想吃到口却不容易。近年来,因个别文旅项目进展不力,而拖垮公司整体开发节奏的案例,可谓比比皆是。

文旅和地产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文旅地产项目的运营也与房地产项目的运营有着本质区别。文旅地产的业态往往十分丰富,大多包含住宅、酒店、商铺、游乐、公共,甚至农业等性质,对开发运营的要求很高。文旅项目和传统房地产项目是完全不同的运营思路,同时,短期内开发商似乎还难以摆脱对房地产业务的依赖。

文旅地产成为香饽饽,作为长周期运营的特殊细分领域,在房企一哄而上情况下,正在文旅地产产品同质化严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智能安防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