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软件业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6-17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软件行业收入和效益保持较快增长,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步伐加快,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服务和支撑两个强国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智慧社会演进的重要驱动力量。

1、软件业现状分析

软件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软件产品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全行业实现软件产品收入19353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全行业比重为30.7%。其中,信息安全和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698和1477亿元,分别增长14.8%和14.2%,为支撑信息系统安全和工业领域的自主可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经初步统计,2018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行业人均创造业务收入98.07万元,同比增长9.9%,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软件出口形势低迷。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出口554.5亿美元,同比增长0.8%。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业人数稳步增加。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643万人,比上年增加25万人,同比增长4.2%。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软件业呈现东部地区稳步发展,中西部地区软件业加快增长的特点。2018年,东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9795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全国软件业的比重为79.0%。中部和西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为3163亿元和7189亿元,分别增长19.2%和16.2%,高于全国增速5.0和2.0个百分点;占全国软件业的比重为5.0%和11.4%,同比均提高0.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914亿元,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占全国软件业的比重为4.6%。

2、软件业市场规模预测

5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为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国软件行业获得长足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曾在公开论坛表示,中国的软件产业“既不大也不强”,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大概占全球5%左右,甚至低于日本,而美国的软件产业则占全球的25.6%。中国软件产业还存在着国家投入不足、产用脱节、生态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为了更好的扶持软件产业发展,未来还将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我国软件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此外,软件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经初步统计,2018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2019年,我国软件业市场业务收入将近68000亿元,市场规模再扩大。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软件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处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全球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进入新一轮加速期,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迎来了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将持续高速发展并逐渐成熟。

根据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

(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产业升级及政策支持下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两化融合”、“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建设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演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需求不断得到激发,强劲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需求应运而生;与此同时,伴随着人力资源成本的持续上涨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压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价值日益凸显,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将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