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及十大健康产业园汇总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7-10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我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曾将其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特别对于中国来说,目前“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大健康产业的地位,未来大健康产业前景光明。2017年国内大健康产业总产值约6万亿元,预计到2019我国大健康产业将超过7万亿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健康产业正在逐渐占据顶层设计的重要位置,成为各方资本竞相追逐的朝阳产业。目前布局大健康产业主要有三种类型企业:1、以康美药业为代表的医药健康领军企业,其主要围绕原油核心业务打造大健康产业神态,完善产业整体布局。2、以万达、恒大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其力图通过合作、并购、自建等方式快速进入大健康领域,抢占未来发展先机。3、以腾讯、百度、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其希望将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向融合,打造新兴领域。

从产业园区来看,目前我国有哪些大健康产业园区呢?

1.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武清开发区,占地1平方公里,总投资将达到70亿元,其中,一期:总占地面积约860亩,总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二期占地约400亩,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项目包括集团办公总部大楼和教育培训中心,现代化、信息集成化的生产和物流中心,配备世界一流设备的研发质检中心及生命医学研究中心等。

二、项目定位

园区是集产品研发、中试、生产制造、国际物流、国际营销、国际教育与培训、国际旅游与研讨、国际康复、养生保健、健康管理为一体,产学研紧密结合,可实现生产及物流分拨自动化、仓储立体化、运营现代化、管理人性化、发展环保化的多功能产业园区。

三、发展目标

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两条新的产业链,年产值达300亿元人民币的国际化标准的生产、物流、研发、质检产业链;和以会议、会展、酒店、健康管理中心为主导的第三产业服务链。

四、规划布局

园区规划五大区域:全球总部区域、人居区域、休闲区域、会议、研发区域

全球总部区域,总部;

人居区域,该划分区域内主要功能为住宿;

休闲区域,区域为休闲区,是宴请宾客、休闲调整的地方;

会议、研发区域,该划分区域包含研发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生产区域,主要为生产、制造车间与仓储。

五、项目特色

1、着眼全球发展,扩大产能规模,提升研发质检水平,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基地现代化厂房、全自动化物流仓储,达到国际化标准、国际化标准的研发中心、精益求精的质检中心

2、项目建设着重考虑环渤海经济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我们将在国家旅游局批准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景点”的基础上,大力建设全球旅游、教育研讨、国际培训、医疗康复等相关基础设施,形成京津之间配套设施完善的第三产业基地。

3、依托天狮集团全球资源及国际健康产业园的建设,抓住环渤海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建设天狮产业集群示范基地。

2.中谷生命科学医疗器械产业园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安徽省宁国市,距宁国市市区2公里,占地约500万平方米,总投资53亿元,园区内设有企业总部,占地200亩,建设一个CBD商务中心;仓储物流,医械市场占地502亩,建设一个医疗器械销售物流中心和医械大市场,占地114亩的会展,大酒店休闲中心为国际一流的医疗器械展示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生活配套中心占地503亩建设一个秀美家园。

二、项目定位

中谷生命科学医疗器械产业园是一座集生产、商务办公、技术化、经销、展会、学校、医院、金融、生活、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城市化工业园区,为医疗科技企业提供生产、研发、销售一体的特色创业平台,具有级别高、定位高、规模大、品种齐、品味高、服务好的综合优势。中谷生命科学医疗器械产业园是医疗科研、专利产品孵化的专业基地。

三、发展目标

中谷集团力争将中谷生命科学医疗器械产业园打造成中国医疗器械集散地、国际医疗器械研发孵化中心、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和安徽省医疗器械招标采购中心。

四、规划布局

中谷生命科学医疗器械产业园根据功能分为:生产制造基地、总部基地、配套服务基地三大板块。生产制造基地占地4600亩,分为生产加工制造、出口加工配套和技术孵化三部分。总部基地占地800亩,集行政办公、市场、会展、宾馆、商住、专家楼为一体,功能完备,提升园区整体服务能力。配套服务基地占地300亩,建立专业化、现代化的配套服务体系。

五、项目特色

中谷生命科学医疗器械产业园是国内现今唯一的高级别、专业化、城市化产业园,与企业合作的的现代化企业园运作思路,减少政府运营成本,开创了飞地经济、合作办园的新模式。高标准、高起点的开展园区建设。产业园充分依靠和发挥政策作用,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积极开展研发配套合作,打造专业化产业链,形成基地化大生产,提升园内企业的的知名度,增强市场影响和竞争力,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产业园的全新运作模式引领入园企业高效发展,为入园企业降低成本,并创造更多商业机会,增加产值,扩大收益,同时全新的商业模式也使产业园快速招商、快速建设,形成行业的航空母舰,促进生产和资本的有效对接,提升生产力、发展商业终端,实现产业园带来的综合效益,与城市相融,提升地区的影响力。

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

一、项目概况

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三期中部,生物医药国际企业花园用地范围内,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0501街区18号和23号两地块。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9.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8.79万平方米。重点发展高端医疗器械研发总部、新型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医疗器械企业孵化成长、医疗器械支撑服务等四大产业功能。

二、项目定位

产业园以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为主,集研发、孵化、生产为一体,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三、发展目标

以创建三位一体的综合园区为目标,建成后,将成为首都医疗器械研发和创新活动的新高地。建设具有中国传统元素的现代医药创新社区。

四、规划布局

园区建设分为标准化生产基地、小型研发中心、中小企业孵化器、园区服务中心及产业服务中心等五大功能分区。

五、项目特色

项目通过引入“智慧谷”和“中国庭院”的概念,围绕“高端引领、创新示范、产业生态、功能完善”的发展思路。以大尺度的中央开放空间作为园区的主要交流空间和景观中心,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与屋顶花园,通过连廊形成立体式的步行网络,提高空间使用的整合度。

项目通过室内中庭、咖啡厅、下沉式庭院、观景平台等非正式交流空间,创造轻松自由的氛围,打造创新社区,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社区化服务和全周期服务。

南京国际健康产业园

一、项目概况

南京国际健康产业园是经南京市政府批准、由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南京市重点都市产业园。园区位于南京城市绿肺——风景秀美的雨花台景区小行山上。园区占地面积20万m2,建筑面积30万m2,总投资5亿元以上。以健康养生服务为主题,包括第三方体检中心、高端医疗保健中心、中医药研发及孵化中心、健康文化博览中心、休闲养生区、酒店会所区和商务办公区。

二、项目定位

园区定位理念:文化园区、健康休闲园区、生态园区、信息化管理园区、和谐安全园

南京国际健康产业园立足南京都市圈,服务长三角,打造南京医药健康产业高地和辐射长三角的健康养生一站式服务平台。

三、发展目标

南京国际健康产业园将成为南京主城区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环境最美、服务最优的都市产业园区。

四、规划布局

规划布局:一个中心,四个组团

一个中心:办公服务区

四个组团:研发一区,医学研究区,研发二区,物流园区

以健康养生服务为主题,以商务办公、高端医疗保健、产品研发和孵化作为园区的主要功能定位。其中高端医疗保健主要包括:服务高端人群的第三方体检;以数字家庭健康网络为支撑的老中医专家门诊;以药膳、针灸、推拿、刮痧为主的传统中医养生保健;以瑜伽、气功、心理疾病治疗服务为主的现代心理卫生保健以及中医保健培训等。1、第三方体检中心、2、高端医疗保健中心该中心、3、中医药研发及孵化中心、4、健康文化博览中心、5、休闲养生区、6、酒店会所区、7、商务办公区

五、项目特色

园区将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完善服务,以满足企业服务需求为职责和使命,协调、组织和督促园区各种服务资源,不断完善园区行政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创造一流的行政、商务服务体系。

1、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税务、金融、保险等管理与个性化服务;

2、代理项目科技申报、贷款、注册,成立内部创业基金,提供项目孵化;

3、提供一站式服务,保安人员、保洁人员、设备维护人员以专业水准确保园区的良好运营及星级管理式服务。

武汉健康城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地处武汉绕城高速以东,知音湖大道以西,天鹅湖大道以北,在后官湖生态绿稧内,自然景观资源良好。建设用地2400亩。

二、项目定位

度假风格的健康社区,基于多层次的活动与设施。

项目五大开发内容:养老、康体养生、医疗保健、娱乐与旅游、休闲与开放空间。在依托项目所处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下,建设一个具有乡野度假氛围、恬静温暖、温馨与活力兼而有之、生态可持续、人性尺度、空间亲密的养老社区。

三、发展目标

创建具有度假氛围的社区、坚持低密度开发与大面积绿地、维护自然生态与和谐、创建高安全系数的社区。

四、规划布局

以基地中心为湖体及生态绿地,道路沿着山脊线,并串联起主要视线廊道,生态将空间区隔为不同功能组团,公园走廊沿着山脊线串联起所有的组团,贯穿基地的养生景观带串联四大板块:养老、养生、医疗、旅游休闲中的各项核心功能。

五、项目特色

坚持低密度开发养老社区,将大面积的绿地开放空间引入社区,维持自然生态环境与人工环境平衡,降低社区安全隐患,多层次的配套设施与老年人活动空间相互联系,功能复合、生活便利的完整社区。

深圳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位于盐田区沙头角,距离盐田区政府约一公里,是盐田区重点打造的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园区总建筑面积约30万㎡,是目前深圳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涵盖基因测序、影像诊疗、生物传感设备等领域。

二、项目定位

项目定位为分子诊断、基因检测、数据、健康服务、医疗人工智能、细胞诊疗、高端轻医疗服务等生命健康前沿领域。

三、发展目标

盐田区重点打造打造的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

四、规划布局

园区园林式海景生态物业,为企业提供顶配的办公资源。一期OneCentralPark,5A级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满足高端商务办公需求;二期Multi-Technopark,集合商务办公、商业配套、城市公寓三位一体,面向快速成长的技术创新型企业,智能化与数据化是Technopark的核心优势;三期SocialExperiencePark以高端社交型商业为主体,为产业园区及整个区域提供高端商务社交型生活配套,包括休闲娱乐等社交功能。其中已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0万㎡,写字楼办公面积12万㎡、符合GMP、GLP的独栋科研楼2万㎡、供园区人才居住的公寓3万㎡,园区停车位约2000个,商业配套面积3万㎡,业态覆盖金融服务、高端精品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餐饮、商超、公寓、会所等。

五、项目特色

1、在运营方面,产业园提供财税服务、司法保障、政策服务、人才服务、资质认定、技术服务、资产管理、供应链服务等企业服务项目,并在科技金融、公共技术、人文社区、生产辅助等方面提供运营协助。

2、联合多家知名基金机构及行业龙头企业发起了多支医疗产业创投基金,服务于园区入驻企业。同时,携手盐田区政府、美年大健康集团共同成立“中汇医疗产业基金”,定向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医疗设备进出口公司及"盐田健康智谷"孵化企业。

京鼎大健康生物科技产业园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巨鹿县经济开发区,南邻森林公园,背靠洪溢河生态廊道,门前为南华路绿化带,空气洁净指数优良,周边环境适宜。园区1000亩,园区项目主要围绕金银花和‘一氧化氮细胞交流’进行展开,其中包括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精提取加工、食品及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化妆品研发生产和生物医药企业招商服务。

二、项目定位

园区产业定位是发展健康产业,重点吸引国家健康食品、保健产品、医疗材料及器械、美容护肤等方面的国内外知名机构、研发中心及相关企业入驻。

三、发展目标

园区发展目标成为国内外健康科技产业的领先者。

四、规划布局

一期300亩中医药产业起步区,二期400亩科技产业发展区,三期300亩商贸物流服务区。项目一期规划三园两区五大板块:

一、快速产业园(保健食品、农产品深加工)

二、生物医药园(生物医药、化妆品、医疗器械)

三、配套产业园(康体设备、包装、印刷、小型机械配件)

四、商务配套区(公寓、食堂、商超、健身中心)

五、科技孵化区(金银花大厦、科技服务中心、分子实验室、创客空间)

五、项目特色

1、京鼎大健康产业园与县政府合作,设有产业基金,入驻企业达到相应申报条件后,产业园会协助入驻企业申请产业基金,有效的为您的企业提供资金保障。

2、产业园会定期指导、协助入驻企业,根据企业满足的不同条件,去申请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等不同级别的专项资金,例如科技创新券、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广东医谷南沙园区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珠江工业园区,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拟引进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行业企业300余家。专注于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孵化。入驻企业主要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的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企业,精准医疗、基因检测、肿瘤伴随诊断等服务型企业。

二、项目定位

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将打造成全国医疗产业标杆。打造世界一流的医疗产业创新中心。

三、发展目标

园区以整合资源、集成服务,全面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链为目标,为入园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和升级,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平台。

四、规划布局

广东医谷创造性提出产业孵化器的理念,园区针对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进行专业设计,层高:首层7米,二楼及以上5米,荷载:首层1吨/平方米,二层以上800公斤/平方米,高层厂房六层以上500公斤/平方米,以双电源双回路不间断供电等技术,并不断根据医疗企业需求升级园区综合配套。

五、项目特色

在充分理解医疗行业生态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完善的综合配套体系,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直接投资或与第三方服务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资金、检测、认证注册、GMP厂房、公共实验室、仓储物流、销售渠道、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供应链金融、会展商贸及媒体宣传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形成医疗大健康产业综合生态系统,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提高项目孵化成功率。

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位于无锡市滨湖区马山梅梁路南北两侧,东邻雪云路,南面峰影路,西至清波堤,北临朝霞路。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建成了集医疗、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研发外包产业化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建有研发孵化实验楼群、生物医药国际培训中心、530商务会所、商业生活综合配套公寓楼群、行政服务综合楼、国际会议中心等专业载体。

二、项目定位

园区核心功能定位于生物药物、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的研发、总部、产业化基地和集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三、发展目标

重点建设“一园三地”(医药创新高地、健康产业基地、养生休闲胜地),逐步建成集科研孵化、生产制造、康体养生、精准医疗、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将科学园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新城。

四、规划布局

园区规划理念以地中海建筑风格为主基调,突出以人为本,强调生态优势,在满足开发需求的前提下,打造生态优良的新型研发社区。空间布局上主要由产业发展集聚区、研发孵化集群区、医药物流贸易区、专业人才培养区、国际交流合作区、康健医疗休闲区、公共平台服务区、商业服务综合区等8大功能区域组成。

五、项目特色

1、五大研究中心:安评中心、工程中心、健康中心、临床中心、物流中心

2、五大服务中心:(1)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2)专家顾问咨询中心(3)无锡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马山生物医药分中心(4)行政服务中心(5)投融资管理中心

长春亚泰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园

1、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国际级开发区—长春新区,园区基本呈正方形,占地面积约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预计约70亿元。项目位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宝成路888号。园区由三大功能板块组成:一是医药生产板块,二是新药及医疗器械研发板块,三是医药大健康物流、批发、零售一体化板块。

2、项目定位

具有研发孵化、生产制造、医药物流、健康管理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化产业园区”,吉林省内最大的医药产业综合园区。”

3、发展目标

规划建设期三年,项目建成后,亚泰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园将汇集国内外大健康行业知名企业和项目,以“大资本、大市场、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的国际性合作平台,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养一批独角兽企业,构建国内外大健康行业共同体,是亚泰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园成为亚泰集团产业融合的汇集地、拉动长春新区乃至省内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引领中国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亚泰医药产业将达到年收入100亿元、利税20亿元。

4、规划布局

园区由七个组团构成三大功能板块:制药生产功能板块---药企区;新药研发及新企孵化功能板块---药研区;现代医药物流功能板块---药商区。

园区具体功能定位:“一个园区、三个一流、四大基地、五大平台”。

一个园区为:具有产、学、研、销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全价值链“高端、智慧产业园区”,并且成为国际一流、引领行业标准的综合医药产业园区。

三个一流为:打造一流国际净化环境、一流商业服务配套、一流国际公共实验设施。

四大基地为:建设国际大健康产品生产制造基地、国际大健康高科技项目创新孵化基地、现代化医药物流基地、国际大健康商品交易基地。

五大平台为: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国际进出口检疫检验认证平台、国际人才培训和劳务输出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和吉林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平台。

5、项目特色

园区将采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运作模式,实现低容积率、体现高科技规划和现代建筑形象的绿色园区;采用集中配套、集中服务、集中管理的运营模式,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良的环境和完善的配套。最终将建设成为一个开放性、可持续性、低碳排放性,又具备良好生态的新型医药产业园区。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