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超千亿 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7-16

中商情报网讯:宠物食品是专门为宠物、小动物提供的食品,介于人类食品与传统畜禽饲料之间的高档动物食品。在目前的宠物食品市场中,具备经济价值并可进行规模化、市场化运作的主要有狗粮、猫粮、鱼粮和鸟粮等,并以狗粮和猫粮为主。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现代消费观念的更新,宠物食品正在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到城市拥有宠物的家庭中。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中国宠物食品规模240亿元,2018年增至594亿元,预计2022年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宠物行业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国外品牌率先进入国内商品粮市场并占据重要地位。2010年左右,国内宠物食品品牌大幅增加,国际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开始持续下滑,到2017年,以比瑞吉、乖宝、疯狂小狗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国产品牌替代国际品牌成为国内宠物食品市场的主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目前国内企业显现的初步特征,大致可将企业(品牌)分为四类:(1)不规范企业:这类企业是行业早期发展起来的一批公司,团队管理非常混乱,最初凭借低价优势在低端市场快速拓展,但是由于质量的问题,这部分会逐步被取缔。(2)尝试多品牌企业:以中宠、乖宝、疯狂小狗为代表。公司高、中、低端市场各个品类均有涉及,在产品和渠道建设方面没有明确的侧重点(3)专注内容型企业:以伯纳天纯为代表的天然粮生产企业,这类公司产品定位高端,只做天然粮一个品类,增长来自于消费升级过程中,高端产品渗透率的提升。(4)渠道建设型企业:疯狂小狗主要做低端市场,凭借优秀的渠道能力和高性价比的产品实现销量快速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