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宠物食品企业“福贝”获近3亿融资 一文看懂宠物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7-17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内高端宠物食品制造商“福贝”获得近3亿元的B轮投资,投资机构包括深创投、金鼎资本、中比海富资本、凯珩资本以及老股东毅达资本。据悉,“福贝”本轮融资金额主要用于自有品牌的投入,以及建设全国首个智能化宠物食品工厂。

福贝公司于2002年筹建,是全球一流的专业宠物食品生产服务提供商,是宠物食品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福贝宠物食品成主营业务包括宠物主粮的ODM(代加工)业务以及宠物主粮自主品牌“比乐”的生产与销售,在宠物食品市场占有一定份额。此次,“福贝”获得近三亿元的融资,加快了企业的布局发展,同时也体现出宠物经济越来越受到重视。

一、宠物行业概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独生子女家庭普及等客观因素的突出,人们开始寻求情感与精神的慰藉与寄托,而宠物由于具备缓解人类压力、不向人类主动提出诉求等特点,逐步得到了人们的青睐。

据铃铛宠物携手亚宠展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养宠人群达7355万(含水族),养狗、养猫人群达5648万人,其中狗主人3390万人,狗数量5085万只,人均养狗1.5只,猫主人2258万人,共养猫4064万只,人均养猫1.8只。

数据来源:铃铛宠物、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宠物市场诞生后人们饲养宠物观念的逐渐普及,并且国人对宠物消费越来越舍得。伴随着一只宠物的完整生命周期,宠物行业内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包括繁育、训练、食品、医疗、美容、保健、保险、殡葬等一系列产品与服务。中国少子化加剧,未来越来越多的人或将遗产留给宠物,宠物产业链或新增宠物委托抚养业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宠物市场现状

中国宠物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逐渐形成规模。2012-2017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470亿元,同比增长20.5%。2018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其中宠物狗市场规模1056亿元,宠物猫市场规模6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宠物产业的特点为子行业种类众多,但其中一些子行业本身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不容易培养客户粘性。数据显示,在宠物行业中,宠物食品作为饲养宠物的刚性需求,在市场中的占比份额最高;其次为宠物医疗、宠物用品、宠物销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宠物食品正在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到城市拥有宠物的家庭中。近年来,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中国宠物食品规模240亿元,2018年增至59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宠物行业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国外品牌率先进入国内商品粮市场并占据重要地位。2010年左右,国内宠物食品品牌大幅增加,国际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开始持续下滑,到2017年,以比瑞吉、乖宝、疯狂小狗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国产品牌替代国际品牌成为国内宠物食品市场的主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宠物行业前景

随着宠物饲养的观念更加广泛以及宠物行业延伸服务的进一步挖掘,未来我国宠物行业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将近2000亿元。到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将突破21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经济消费升级,带来的还有宠物食品市场的快速增长。2019年,预计中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超660亿元;到2020年,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近7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未来宠物行业将受三大利好因素推动,前景广阔。

(1)人口老龄化推动宠物行业发展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比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人口,占比11.9%。宠物常常可以给空穴老人口解闷,替代子女陪伴在老人身边。未来十年,我国老龄化进入快速提升阶段。目前我国老年人养宠的比例还很低,养宠比例还有提升空间。此外,老人人口有退休金,经济实力雄厚,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宠物消费。

(2)单身经济刺激宠物经济发展

都市年轻人工作生活节奏较快,生活压力较大,单身比例较高。据悉,根据民政部的数据,中国内地的“未婚”人口(传统上在前几代人来说应当已经结婚的群体)到2015年底已经达到2亿人。单身人口数量庞大,同时,都市单身男女经济相对较好,消费能力强,宠物成为情感和精神的寄托,同时饲养宠物可缓解工作生活压力,养宠的年轻人更愿意为自己的宠物购买高品质产品和服务。

(3)资本推动宠物行业发展

宠物行业相关产业开始发力布局,如宠物火化与殡葬业已经开始出现。衍生品方面,以各类宠物服饰和饰品为主,体现宠物多元文化的服饰和饰品将提速抬头,并有望形成独立的行业市场。以宠物服务的企业开始不断入驻行业,包括中介、物流,甚至宠物旅游等业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