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餐饮产业蓝皮书:中国餐饮有望在202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餐饮市场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7-17

中商情报网讯:7月13日,《餐饮产业蓝皮书: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蓝皮书指出,从改革开放40年发展来看,中国餐饮业长期保持了快速、稳定增长,并有望在202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餐饮市场

事实上,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取得了世界人类发展历史上的惊人成就;中国餐饮业在这样的历史大潮中,乘风破浪,用四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产业发展历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餐饮业从一个50亿元规模的传统服务业跨越发展成为,超过4万亿产业收入的生活服务消费产业、超过2千万就业人口的社会民生产业和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民族文化事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餐饮业发展之路。

持续高速增长,产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二

从改革开放40年发展来看,餐饮业长期保持了快速、稳定增长。产业收入从1978年的54.8亿元开始,1983年突破百亿元,1994年突破千亿元,2006年突破万亿元,2011年超过2万亿元,2015年超过3万亿元,在2018年超过4万亿元,达到4.27万亿元,比1978年增长近780倍,复合增长率高达18.1%,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餐饮市场。以1978年中国餐饮产业收入为基点,餐饮收入突破1万亿元历时29年,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历时5年,而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仅用3年,也只经过3年,2018年中国餐饮产业收入突破4万亿元,达到42716亿元,不断被刷新的产业规模和增速,是世界餐饮产业发展史上的奇迹。以近三年中国、美国的餐饮产业收入的平均增速预估,中国餐饮业有望在202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餐饮市场。

我国餐饮行业发展历程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21279亿元,同比增长9.4%;仅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7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其中,1-6月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4497亿元,同比增长7.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增速来看:2019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增速较上年同期增长9.4百分点,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8.4%),全国餐饮市场增幅高于整个消费市场增幅1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速继续领跑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18-2019年中国餐饮收入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较

注:限额以上单位统计口径为200万元及以上的餐饮业企业(单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