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什么是科技特色小镇?科技特色小镇有哪些类型?(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7-17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国家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地方积极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地产大咖们纷纷落子科技小镇。一时间,科技小镇建设也变得火热起来。什么是科技特色小镇?科技特色小镇有哪些类型?

什么是科技特色小镇?

科技型特色小镇是特色小镇中的一种类型,这类小镇是一个以科技产业为核心,以科学研发、技术转化、企业孵化、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创业为特色,利用高校、研究所科教资源搭建产学研平台,并适度发展文化创意、人才培训、商业旅游等业态,并且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科技特色小镇的主要功能载体有3类:

1、科技产业综合体

包括智能制造基地、科技研发中心、科创服务中心、科技孵化器、科技加速器等;

2、科技旅游综合体

科技主题公园、科技博览中心、科技文化创意中心等;

3、城镇服务综合体

包括科技主题酒店、智能医院、智能化社区管理、科技人才公寓等。

科技特色小镇有哪些类型?

从发展方向看,科技小镇主要有“新兴科技小镇、产业智造小镇、创新创业小镇”三类。

1、新兴科技小镇。这类特色小镇聚焦新兴产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以软件研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为特色,并适度发展文化、商业、旅游等业态。小镇大多位于经济发达地区,有新兴产业集聚基础。

2、产业智造小镇。这类小镇是以传统制造产业的智能化生产改造和高端转型为特色,集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3、创新创业小镇。这类特色小镇位于高校、研究所、科技园区附近,依托周边科教科研优势,聚焦科技产业的创新创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研发企业合作打造产业创新创业平台,并适度发展文化创意、观光旅游、商业服务等业态。

科技特色小镇案例介绍

浙江省特色小镇作为特色小镇建设和培育先行者,在科技型特色小镇建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建设了一批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为特色的科技型特色小镇如西湖云栖小镇、余杭梦想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余杭传感小镇、萧山机器人小镇、宁海智能汽车小镇、长兴新能源小镇、江北动力小镇、秀洲光伏小镇、海盐核电小镇、江山光谷小镇、新昌智能装备小镇等。

萧山机器人小镇,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新城,总规划面积3.33平方公里,小镇北至塘新线、红泰六路、南到红泰四路、杭甬高速公路绿带、机场快速路绿化带及老海塘堤,西临九号坝直河、绕城高速公路绿带,东至垦辉六路、垦辉九路。

萧山机器人小镇的产业定位为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主力发展工业机器人,鼓励发展服务机器人,积极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致力于打造集机器人研发孵化、生产制造、论坛会晤、展览体验、工程服务、总部经济、教育培训、旅游休闲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特色小镇。建成六大中心——产业中心、会展和交流中心、赛事中心、科普旅游休闲中心、科研教育培训中心、文化创意中心。

萧山机器人小镇将按照“建链、补链、强链”三位一体的思路,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叠加旅游文化功能,将机器人产业打造成为浙江杭州萧山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浙江机器人特色小镇,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区和全球机器人产业中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科技特色小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