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康养小镇颇受资本青睐 云贵川等地区健康旅游产业初具规模(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8-15

中商情报网讯:从2019年上半年新签约、开工项目来看,特色小镇的投资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特色小镇的业态类型也多种多样。文化类、康养类、休闲类、产业类小镇在投资数量上均超过了10%。其中,文化小镇最受欢迎。其次为康养小镇,占比18.64%。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康养小镇是指以“健康”为小镇开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形成生态环境较好的特色小镇。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愉快、长寿”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康养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业界预计,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近几年,各路资本抢滩布局康养小镇。

当前,云贵川、长三角、山东、东北长白山等地区的健康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比如,云贵川康养小镇主要依靠自然环境,开启度假疗养模式;山东康养小镇配套设施较为先进,医疗科技也较为发达等,有自己的亮点。

但是大部分地区康养小镇同质化严重。此外,不少房企借康养小镇名义,圈地搞旅游地产。康养小镇的核心特色不是旅游,而是基于产业形成的特色产品。由于缺乏产业支撑,康养小镇成为“空心镇”。

康养小镇需要具备养老、养生、养病、养心等功能,特色产业需要做大、做精、做深。在“健康中国”的背景下,健康产业将在未来20年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未来康养小镇大有可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康养小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