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上半年我国网约车行业用户规模发展现状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8-31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中详细分析了中国网民规模情况,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上半年共计新增网民259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1.2%,较2018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农村网民规模达2.25亿,占整体网民的26.3%,较2018年底增加305万人;城镇网民规模为6.3亿,占比达73.7%,较2018年底增加2293万。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7亿,较2018年底增长670万,占网民整体的39.4%;我国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3.39亿,较2018年底增长633万,占网民整体的39.7%。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政策监管方面,网约车行业合规化初见成效,规范化运营夯实发展基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三证齐全成为当前我国网约车市场准入条件。截至2019年2月,全国有247个城市发布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具体意见措施,110多家网约车企业获得经营许可,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68万本,车辆运输证45万本。网约车行业合规化的稳步推进,促使行业经营日益规范化,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在运营服务方面,网约车企业调整发展战略,持续优化业务布局。一是企业加快推进资源整合,美团、高德等企业在平台上接入多家出行服务商,通过规模效应聚合用户资源,以差异化运营抢占App入口、提升用户黏性;二是模式多元化,网约车企业拓展多种业务模式提升运营能力。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自运营模式企业调整为自运营与加盟并行方式,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等加盟模式平台通过招聘企业专属司机、定制自有新能源汽车等方式,拓展自运营业务;三是重点发力,优势企业集中力量经营出行相关的基础业务,从而控制企业运营成本,夯实安全服务基础,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

在用户应用方面,网约车用户分布广泛,年轻化特征明显。从地域分布来看,截至2019年6月,网约车用户群体已经覆盖我国31个省,全国大部分地区使用率均超过三成。其中东部地区网民使用率为54.0%、中部地区为43.4%、西部地区为448%、东北地区为34.6%;从年龄结构来看,网约车用户在20-29岁、30-39岁年龄段网民中的使用率分别为74.0%、57.0%,均高于其他年龄段。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网约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