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石油化工行业招商引资地图:全国56个石化开发区盘点分析(附开发区名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0

中商情报网讯:石油化学工业,简称石油化工。一般指以石油和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学工业。石油化工是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有重要作用,是我国的支柱产业部门之一。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出国内石化开发区56个。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石油化工开发区布局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等,石油资源丰富。

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石油化工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市为山东省,合计达10个;其次为辽宁省,石油化工开发区数量为9个;新疆拥有6个。上述三个省市的石油化工开发区数量领先。其他省市情况如下:四川、广西、福建、广东各有石化开发区3个;宁夏、甘肃、黑龙江、河北、河南、江苏各有2个;天津、江西、安徽、湖南、云南、内蒙古、上海各1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面积来看,新疆的石油化工开发区合计面积最大,达8447.74公顷,唯一面积超8000公顷。其次为辽宁省,石油化工开发区合计面积达7715.49公顷;山东省,石油化工开发区面积为7435.37公顷;宁夏,石油化工开发区面积为7217.44公顷,上述三地面积在7000公顷以上。

除了上述省市,广东、福建、广西、四川、上海、河北、河南、黑龙江、云南、江西、甘肃、江苏的石油化工开发区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位于宁夏的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面积最大,达5717.44公顷,主导产业包括电石化工、多元合金、生物制药。其次为新疆的第七师五五工业园区、上海的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的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辽宁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上开发区面积排名全国前五,合计1.68万公顷。

以下为全国石油化工开发区名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