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赵薇直播卖红酒 2019直播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0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赵薇李湘直播卖红酒,百万粉丝捧场。明星兼职当主播早已不是新鲜事,近几年直播行业异常红火,用户规模增长。2019上半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33亿,未来直播行业将向“直播+”模式纵深发展。

直播行业发展历程

我国网络直播始于2005年,9158最先开创视频聊天业务,呱呱、YY、六间房等跟进者涌现,形成直播模式的雏形。2014-2016年进入爆发期,主流视频网站纷纷布局直播业务;2017年以后,政策与资本双重压力下行业迎来洗牌,老牌PC端直播逐渐没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直播行业用户规模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33亿,较2018年底增长3646万,占网民整体的50.7%。其中真人秀直播、体育直播的用户规模分别为2.05亿、1.94亿,分别占网民整体的24.0%、22.7%,较2018年底分别增长4.3、1.5个百分点;游戏直播、演唱会直播的用户规模分别为2.43亿、1.16亿,分别占网民整体的28.4%、13.6%,较2018年底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直播行业发展趋势

直播行业发展初期盈利模式单一,主要依靠付费用户。单一的商业模式和产品种类并不能促使直播行业的稳步前行。而在整体行业逐步成熟的背景下,“直播+”让行业的价值进一步释放。直播+公益,直播+电商、直播+音乐和直播+电竞纷纷成为各个平台突破=天花板的主要方式。“直播+”模式推动直播平台向产业链各端渗透,促进平台内容创新和产品创新,有利于增加用户粘性,直播平台的传播能力和即时、透明、互动特点为其他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直播+”纵深发展为直播平台及合作行业带来双赢机会。

上半年,各大直播平台积极推动“直播+”布局,与电竞、综艺、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相结合,努力构建多元化、差异化、高品质的直播生态体系,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例如,YY直播开拓二次元、情感、户外、美食、旅游等内容品类,尝试多种类型自制节目,通过引入PGC机构、线上线下模式结合、跨次元合作56等方式进行内容生产,丰富自身内容体系;虎牙直播则通过签约职业战队、抢占赛事版权、自制赛事IP等手段,进一步深入布局电竞产业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网络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