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地铁拟高峰时段推优先车厢 一文看懂深圳地铁运营情况(附运营长度/客运量)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1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公开征求意见:地铁可以设立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优先车厢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对于乘坐优先车厢的其他乘客,地铁工作人员应当劝离。此规定在公告发布后便引发热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此规定最后是否写进条例,还需看公众反馈。那么目前深圳地铁开通及运营情况如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深圳日均客运量近600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4月中国29个城市地铁日均客运量及客运强度排行榜上,共有12城市日均客运量超100万人次,4城市客运量在500万人次以上。其中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排名前四,北京和上海日均客运量高达1100万人次以上。而五到十名以中南部城市居多,成都以394万人次的日均客运量排名第五,武汉紧随其后。另外昆明、宁波、厦门、东莞、贵阳、乌鲁木齐等6个城市地铁客运强度都在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以下。具体榜单如下:

数据来源:21财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8条地铁线路总长285.9公里

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截至2018年共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85条,运营线路总长5761.4公里。地铁运营线路4354.3公里,占比75.6%。地铁运营线路超100公里的城市有12个,其中,上海、北京地铁运营线路超600公里位居前二。广州以473.8公里地铁运营线路排名第三,深圳和武汉紧随其后,地铁运营线路长度分别为285.9公里、263.7公里。

2018年31城地铁运营线路条数共计131条,其中北京地铁运营线路条数最多,共计20条。上海15条,广州13条,深圳、武汉各有8条,重庆7条,成都6条,南京、天津各有5条,西安4条。杭州地铁线路较少仅3条,大大落后兄弟城市。从地铁运营线路长度来看,西安明显不敌北上广州一线城市,武汉、成都、重庆、南京、天津、西安、苏州地铁运营线路长度均远超杭州。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2018客运量超16亿人次 全国第四

2018年6城地铁客运量超10亿人次,9城地铁客运量在5亿人次以上,深圳地铁客运量达16.37亿人次,全国排名第四位。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国务院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地铁/轻轨建设门槛大幅提高:GDP的指标要求从原有的1000亿元变成了3000亿元,财政收入从100亿变成了300亿元;常住人口达标条件上调至300万;近三年政府债务率不应高于120%。全国重点城市中,兰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洛阳、南通、福州以及包头、南宁、昆明、西安、沈阳、哈尔滨、贵阳等城市失去了资格。不过经济强市依旧积极兴建地铁,随着都市圈建设,我国地铁运营线路长度将进一步延长。北京地铁实施禁食规定,深圳地铁设置女士优先车厢,未来中国地铁精神文明建设将逐步加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