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上海宝山区将打造国际邮轮之城 上海VS海南邮轮产业竞争对比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1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宝山区副区长苏平表示,宝山将加快推进“智慧邮轮港”建设,打造具有全球一流水准的“无摩擦进港”体验,加快建设“邮轮港入境免税店”。未来,宝山区有望在全国率先形成一条真正覆盖上中下游的邮轮全产业链,并且这条产业链的规模将达到千亿级。

上海市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旅游市场发展繁荣,而宝山区位于黄浦江和长江的交汇点,堪称上海的“水路门户”。宝山区海运连接16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海运联运和内河航运发达,这对当地发展邮轮产业有着先天优势。

(1)上海市旅游市场持续增长

据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市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2078.64亿元,比上年增长8.1%。至2018年末,全市已有星级宾馆206家,旅行社1639家,A级旅游景区(点)113个,红色旅游基地34个。2018年上海市旅游设施情况如下表: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2018年上海市接待国际旅游入境者893.7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4%。其中,入境外国人685.90万人次,增长2.2%;港、澳、台同胞207.81万人次,增长3.0%。在国际旅游入境者中,过夜旅游者742.04万人次,增长3.2%。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33976.87万人次,增长6.7%,其中外省市来沪旅游者16209.12万人次,增长4.4%。全年入境旅游外汇收入73.71亿美元,增长8.2%;国内旅游收入4477.15亿元,增长11.2%。

蓬勃发展的旅游行业为上海市发展邮轮产业带来需求。作为国际都市,上海成为不少国内外游客选择游玩的目的地,随着宝山区邮轮产业的布局,旅游市场的部分消费群体将转化为邮轮旅游的市场需求,同时也会吸引其他潜在的消费群体。

(2)上海旅游产业布局加快

目前,上海在旅游业将打造“三圈三带一岛”的空间格局。“三圈”指的是中心区旅游圈层、郊区旅游圈层和滨海临江旅游圈层。“三带”指的是黄浦江水上旅游带、苏州河水上旅游带和沿长江及滨海水上旅游带。“一岛”指的是崇明岛国际生态旅游岛。

上海旅游产业“三圈三带一岛”空间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海市加快完善旅游产业布局,将统筹推进旅游产品、旅游产业、旅游市场、旅游环境全方位升级,全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提出,将上海建设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至2035年,全市年入境境外旅客总量达到1400万人次。

同时,上海将培育一批世界级旅游精品,打造“本土第一、世界精品”的黄浦江旅游休闲区,高标准规划水上游览新线路、新产品、新服务,高品质布局沿江景观带、游览区、服务点,加强水岸联动,激活浦江游览;建设综合性邮轮旅游目的地,加快邮轮港口及周边功能项目布局,开发邮轮入境游精品线路。加快沪郊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持续放大迪士尼主题乐园辐射效应,全面提升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临港等地区旅游能级,支持建设郊野公园、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形成一批市民游客周末休闲好去处。

随着上海市旅游产业布局日趋完善,旅游市场迎来发展新局面,也将提高上海在全球旅游市场中的地位。同时,上海市也提出要建设邮轮项目、加快相关项目布局,这也为当地邮轮产业提供坚实的发展基础。

(3)宝山区邮轮行业完备

从上海市旅游产业规划分布来看,宝山区积极发展邮轮产业,形成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宝山区依托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立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积极拓展邮轮经济产业链,邮轮港游客吞吐量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宝山区邮轮行业发展完备,形成自上而下的产业链。从上游来看,宝山区积极推进本土豪华邮轮建造,与中船集团合力建设中船上海国际邮轮产业园,打造邮轮建造配套产业体系,吸引中船集艾、中船瓦锡兰等企业成功落户。

中游方面,宝山区加快打造邮轮总部基地,成功引进歌诗达邮轮公司旗下船舶管理公司、地中海邮轮公司旗下船舶管理公司、携程旗下大昂邮轮旅游公司、精致钻石邮轮管理有限公司(太湖邮轮)等50余家企业。

下游方面,宝山区加快创新拓展邮轮服务,成立上海国际邮轮旅游服务中心,顺利开通“邮轮直通车”业务,成功启动“邮轮便捷通关条码”试运营,乐购仕跨境购物项目顺利开业,成功重启邮轮国际货柜过境直供作业,获批上海市邮轮旅游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4)上海VS海南,谁将抢占邮轮产业发展先机?

除了上海,海南省也在积极布局邮轮产业。海南省位于我国最南端是第二大岛,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近年来,政府出台多重利好政策推动海南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12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印发,其中提到海南省要拓展旅游消费发展空间,构建丰富多彩的旅游消费新业态。其中在丰富提升国际旅游产品供给中明确提出要拓展邮轮旅游。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海作为经济发展前沿城市,软实力、硬实力相较海南省更强。从上海统计局了解到,2018年上海市全年实现生产总值(GDP)32679.87亿元,比上年增长6.6%。上海市旅游市场快速发展,2018年全年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2078.64亿元,比上年增长8.1%。此外,2018年全年上海港接待国际邮轮靠泊406艘次。其中,以上海为母港的邮轮378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275.29万人次,比上年下降7.4%。邮轮母港旅客吞吐量占比97.7%。

虽然海南的经济发展实力与上海相比存在差距,但旅游资源丰富,在国际上也享有盛名。同时,海南省全力推动国际旅游岛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出多重利好政策扶持发展,不乏面向邮轮行业的内容。除了前文提到的政策以外,近年来海南省还发布了《海南省促进邮轮游艇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海南省促进邮轮游艇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等政策促进邮轮产业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上海市宝山区、海南都将积极发展邮轮产业。上海市邮轮产业具备一定发展规模,同时依靠着坚实的经济基础、先进的设备资源、成熟的旅游市场等利好条件,将形成领先全国的邮轮产业链。而海南具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海洋资源,同时也有政策扶持,邮轮产业将迎来机遇快速发展,形成新局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