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浙江省首座加氢站建成 一文了解我国加氢站市场现状及产业布局(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1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中石化集团消息,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于近日建成,这是浙江省首座加氢站。同时,嘉善善通加氢站也是浙江省第一座集加氢、加油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据了解,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位于嘉善客运中心旁,储氢罐总容量为15立方米,站内设置2台双枪双计量加氢机,日加氢能力可达500千克,以8.5米长的公交车为例,每日可服务供应至少50辆公交车。

目前,在已知的所有能源中,最为清洁的是氢能,可以真正做到零排放、无污染,被看做是最具应用前景的能源之一,或成为能源使用的终极形式。氢燃料电池车是氢能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应用,而氢燃料电池的推广和商业化离不开加氢站基础设施的建设。此次嘉善善通加氢站的落成将满足加氢需求,加快氢能的应用,进一步完善浙江省氢能产业布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国内不断推进加氢站的建设,通过补贴、奖励等方式扶持发展。加氢站是指通过将不同来源的氢气通过压缩机增压储存在站内的高压罐中,再通过加气机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氢气,加氢站的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下面就来看看国内加氢站市场现状及氢能产业布局情况。

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商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为了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各国正在积极建设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配套设施。据规划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100座加氢站,到2030年将建成1000座加氢站。

此前,在《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中提出了2020-2030年加氢站建设的规划。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加氢站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从整体成本来看,国内建设一个加氢站的成本在200-250万美元之间。未来,随着加氢站建设数量增多,规模效应影响下,加氢站的建设成本将得到下降。

从设备来看,加氢站主要设备包括:泄气柱、压缩机、储氢罐、加气机、管道、控制系统、氮气吹扫装置、监控装置等。其中,压缩机、储氢罐、加气机为核心设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5年后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30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年销量规模可达百万以上,配套加氢站数量将在4500座以上,对应加氢站投资规模800亿元,相关设备投资规模达到50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以外供氢气作为氢源的加氢站,设备方面的投资主要在于氢气压缩设备(40%)和高压储氢装置(30%),其他还包括站控系统和加注设备等;估算到2030年各类设备投资规模分别为,氢气压缩设备(201亿)、高压储氢装置(151亿)、站控系统及其他(100亿)、氢气加注设备(50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加氢站设备以外,氢气成本也是另一项影响因素。虽然氢能比其他能源更具优势,但大范围的应用仍受限。其中氢能大规模进入市场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包括生产、运输和加注在内的供氢基础设施的缺乏,也就是氢产业链上游和中游的完善度不足。就目前技术发展程度而言,氢的交货成本远大于等能量水平下的汽柴油成本,而其中氢的运输成本在交货成本中占约6%左右。

影响我国氢气售价的最主要因素是包括制氢和储运氢气在内的氢气成本部分,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氢气成本。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形成京津冀、华东、华南以及华中四个区域性产业集群。四大氢能产业集群覆盖了氢能的制氢、储运及应用等领域。其中,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以此形成各自的产业配套、商业应用模式等。而美锦氢能小镇位于华东氢能产业集群中,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当地的产业链。

以下为四大氢能产业集群地图以及相关企业汇总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氢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