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斗导航系统2020年全面建成 我国卫星导航产值规模将超4000亿元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1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表示,到2020年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将全面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我国北斗导航的应用将迎来新时代,同时也将促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值稳步增长,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2550.2亿元,较2016年增长20.4%。随着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值稳步增长。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规模已超3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将超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1)北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大势所趋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军民两用系统,应该成为军民融合的典型范例和试验田。当前我国北斗系统刚刚进入全球组网阶段,军民融合应用推广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相较于美国GPS系统40多年的建设和应用发展经验。北斗产业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市场占有率和国际竞争力仍差距明显。通过军民融合发展,有效打破部门和行业壁垒,统筹相关资源,推动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2)乘智能化快车,产业迈向深度融合

当前北斗正在和智能信息技术广泛结合,以“北斗+智能化”的方式,在智能交通、智慧管网、智能驾驶等诸多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逐渐形成了一些备受关注的新兴市场,“搭车”这些相关领域政策的扶植和政府大力推动,产业间的深度融合与相互促进发展趋势十分明显。

(3)开放服务资源,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

近年来,随着各地产业园区建设,旨在促进协同创新、资源整合的公共服务平台发展迅速,各种类型的应用服务平台企业也风起云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整合了行业各方资源力量,对地方建设统筹、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卫星导航领域公共资源将更加开放,这对于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推动应用服务发展,以及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综合能力水平都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卫星导航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