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锂电池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9

中商情报网讯: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锂电池在传统领域主要应用于数码产品,在新兴领域主要用于动力电池、储能领域。

中国拥有丰富的锂资源和完善的锂电池产业链,以及庞大的基础人才储备,使中国大陆在锂电池及其材料产业发展方面,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地区,并且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锂电池产业链上游包括钴、锰、镍矿,锂矿,石墨矿。在锂电池制造产业链中,电池包的制造核心部分就是电芯,电芯封装后再集成线束和PVC膜构成电池模组,再加入线束连接器、BMS电路板构成动力电池成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链上游分析

锂电池上游为原材料资源的开采、加工,主要有锂资源、钴资源和石墨。电动车的三种原料消费量:碳酸锂、钴以及石墨。据了解,全球的锂资源储量非常丰富,目前仍有60%的锂资源尚未得到勘探和开发,但是锂矿的分布相对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南美的“锂三角”地区、澳大利亚和中国。
目前全球钻储量约为700万吨,且分布集中,刚果(金)、澳大利亚、古巴三国的储量占到全球储量的70%,特别是刚果的钻储量达到340万吨,占全球的50%以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锂电池产业中游分析

锂电池产业链中游主要涉及各种正极、负极材料,还有电解液、极耳、隔膜以及电芯等。

其中锂电池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中是作为带动锂离子流动的载体,对锂电池的运行和安全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也就是其充放电的过程,就是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穿梭,而电解液正是锂离子流动的介质。隔膜的主要作用是把电池的正负极分隔开,防止两极接触而短路,此外还有使电解质离子通过的功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锂电池产业链下游分析

2018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产量同比增长26.71%,达102.00GWh,中国在全球产量占比达54.03%,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国。锂电池代表企业有:宁德时代、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中国锂离子电池的下游应用市场来看,2018年动力电池受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产量同比增长46.07%,达65GWh,成为占比最大的细分领域;2018年3C数码电池市场整体增长平稳,产量同比下降2.15%,达31.8GWh,增速下降,但以柔性电池、高倍率数码电池、高端数码软包等为代表的高端数码电池领域受可穿戴设备、无人机、高端智能手机等细分市场带动,成为3C数码电池市场中成长性较高的部分;2018年中国储能锂离子电池小幅增长48.57%,达5.2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动力电池

近年来,我国动力锂离子电池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0.62%,达122万辆,产量为2014年的14.66倍。受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带动,2017-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保持高速增长,调研统计,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产量同比增长46.07%,达65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正式实施,传统燃油车企业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且大众、戴姆勒等外资企业在国内合资建设新能源车企,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预计未来两年动力电池产量CAGR将达56.32%,到2020年动力电池产量将突破158.8GWh。

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主要受动力电池市场高速增长带动。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前五大企业产值占比达71.60%,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动力电池是锂离子电池领域增长最大的引擎,其往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方向发展的趋势已定,动力电池及高端数码锂离子电池将成为锂离子电池市场主要增长点,6μm以内的锂电铜箔将作为锂离子电池的关键原材料之一,成主流企业布局重心。

3C电池

2018年中国数码电池产量同比下降2.15%,达31.8GWh。GGII预计,未来两年,数码电池CAGR为7.87%,预计2019年中国数码电池产量达34GWh。到2020年,中国数码电池产量将达37GWh,而高端数码软包电池、柔性电池、高倍率电池等将受高端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领域带动,成为数码电池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储能电池

我国储能类锂离子电池领域虽然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受成本、技术等因素限制,仍处于市场导入期。2018年中国储能类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加48.57%,达5.2GWh。预计2019年中国储能类锂离子电池产量达6.8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