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电子商务产业园是什么?电子商务产业园布局及发展模式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9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商务产业园是以电子商务为发展主线,重点构建以B2B、B2C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平台,重点引进电子商务、信息软件、设计研发、仓储物流等一系列围绕电商产业发展的企业,重点依托并持续优化电子商务产业链的专业园区。电子商务对传统制造业的渗透日益明显,部分传统制造业正在依托电子商务,延伸上下游价值链,促进企业向现代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热潮。电子商务产业园成了地方政府争相开发的项目,该现象已引起业界关注。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电商产业园规模达到近2000个(包括电商产业园区,基地等),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以浙江、山东、江苏、上海、广东为主。其中,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园数量突破400个,在全国遥遥领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我国电商产业园的发展模式主要有6种模式:政府主导型、政企合一型、企业主导型、产业主导型、社区主导型、服务主导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