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资本盯上老年教育市场(附政策规划)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0-08

中商情报网讯: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北京市东城区的一所公办老年大学,学生人数达到4000多人,尽管每年开设的班级增加到了一百多个,但入学的名额仍然是一号难求。文化养老风靡,然而市场却供不应求。资本盯上老年教育市场,但是大妈大爷的钱却并不好挣。

老年教育市场潜力大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人生时期。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逐渐充盈,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不少老年人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走进老年大学学习。

据悉,我国老年教育起始于老年大学,老年大学的主要招生对象为离退休干部,而今老年大学招收对象中的普通老年人开始增多。目前,我国已有7.6万余所老年学校,其中包括远程教育在内的老龄学员共有1300万余人,仅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5%。供给量远远小于需求,“排队报名”“一座难求”已成为我国老年教育管理的新常态。由此看来我国老年教育市场潜力巨大。

各地应制定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2018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比上年增加859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7.9%,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7岁。社科院发布的《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4.83亿,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08亿。

数据来源:社科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发展老年教育,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办好各类老年学校”。教育规划纲要也明确要求“要重视老年教育”。

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

2016年国务院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扩大养老教育资源供给,扩展老年教育发展路径,加强老年教育支持服务,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促进老年教育课持续发展。目前,各地积极出台老年教育规划。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民办老年教育机构挣钱难

近几年,文化养老风靡,老年教育需求增加,政策刺激下,一些民间资本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老年教育。老年教育前景光明,但是民办老年教育机构却面临收益微薄、两极分化等诸多问题。

老年人具有固执、保守、戒备心强等特点,当前老年教育付费意愿仍不高。此外,公立老年大学收费低,颇受老年人喜爱,相反,民营老年教育机构补贴较少需自力更生,收费较高,老年人用脚投票,导致民营老年教育机构盈利难,无法扩大规模。

其实,民营老年教育机构不能光指望政府给予,还是要靠公司自身服务能力去提升盈利水平。现在政府的负担太重,企业还是需要靠自身的经营能力实现发展。而且,政府给予资助将丧失一些市场化本身所拥有的东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老年教育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