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信能力大幅提升 全国8个通信行业开发区盘点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0-09

中商情报网讯: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夕,通信业缓慢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通信业基础设施极端落后,全国长途电缆1635皮长公里,电话用户总数21.8万户,电话普及率仅0.05部/每百人。到改革开放前的这一时期,通信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行业管理体制是政府部门(原邮电部)垄断经营公用电信业。到1978年,全国长途电缆11864皮长公里,电话用户193万户,电话普及率增至0.4部/每百人。

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通信能力大幅提升,用户规模发展壮大。通信网络覆盖全国,通信能力持续提升。经过70年投资建设,我国通信网络规模容量成倍扩张,已建成包括光纤、卫星、程控交换、移动通信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公用电信网。到2018年末,我国局用交换机容量13109万门,是1949的420.2倍,年均增长9.1%;移动交换机容量由1990年的5.1万户猛增至2018年的25.9亿户,年均增长47.3%;光缆线路长度由1997年的55.7万公里增至2018年的4358万公里,年均增长23.1%;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由2003年的1802.3万个增至2018年的8.9亿个,年均增长29.6%。

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国通信行业发展现状,据不完全统计,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出国内通信开发区8个。整体来看,国内通信开发区主要分布在江苏省、浙江省、广东是、四川省以及重庆市。其中,广东省通信开发区数量最多达3个;其次为浙江省,通信开发区数量为2个;江苏省、四川省、重庆市各为1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面积来看,共3个省市的通信开发区总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其中,广东省通信开发区总面积排名全国第一,达4840.95公顷,远超其他省市。重庆市通信开发区总面积排名第二,为2000公顷;浙江省排名第三,通信开发区总面积达1038.51公顷;四川省通信开发区总面积为545.59公顷;江苏省通信开发区总面积为173.88公顷。

整体来看,分省市通信开发区面积依次为广东省、重庆市、浙江省、四川省以及江苏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位于广东省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最大,达3857.72公顷,主导产业包括电子及通信设备、化工、汽车。其次为重庆市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江省的浙江余姚经济开发区、广东省的广东新兴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四川省的四川绵阳游仙经济开发区。以上通信开发区面积排名全国前五,合计达7567.18公顷。

以下为全国通信行业开发区名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