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车联网产业园现状布局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0-09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利好政策频发,车联网市场前景广阔,预计2019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近1800亿元。用户规模方面同样保持增长,预计2019年中国车联网市场用户规模将近3000万辆。

在此背景下,车联网产业园迎来发展机遇。车联网产业园是以车联网产业为核心,围绕整车制造、车用无线通讯技术、汽车后市场等产业链环节而成的产业集聚区。

一、车联网市场分析

车联网是借助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实现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网络连接,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业态。网络连接、汽车智能化、服务新业态是车联网的三个核心。

车联网成为国内外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必争之地,进入产业爆发前的战略机遇期,正在催生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车联网技术向着智能化、网联化方向演进,车载操作系统、新型汽车电子、车载通信、服务平台、安全等关键技术成为研究热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国内车联网市场快速发展。2018年,工信部曾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信息通信)》、《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电子产品与服务)》等利好政策,进一步推动车联网产业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促进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车联网产业园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近1800亿元。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到2020年将超2000亿元;2022年或将近300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车联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随着应用的加深,用户规模方面同样保持增长。据预测,2019年中国车联网市场用户规模将近3000万辆;到2022年用户规模将超4500万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车联网产业园现状

总体来看,我国车联网产业在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有较快发展。其中,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主要在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

具体来看,车联网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安徽、上海六省市拥有企业数量均在1000家以上。此外,四川、重庆、湖南等中西部地区省市也有较深布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车联网产业园的分布也与各地产业布局相关。目前,广东、重庆、武汉、山东等地均有建成或规划、在建的车联网产业园,这些省市车联网产业发展较快。此外,北京、上海等地基于产业链完善、技术雄厚的优势设有车联网产业基地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车联网产业园发展前景

当前,我国车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技术创新愈加活跃,新型应用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我国应以加速车联网相关新技术产业化和构建“人-车-路-云”协同的智慧交通体系为切入点,推进跨部门协作,加快法规标准建设、共性技术突破、基础设施改造等重点工作的推进,打造产业新生态,实现新的产业集聚。

在此同时,我国车联网产业园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前景广阔:

利好政策频发。目前,国家更多的是出台政策以扶持车联网产业发展,虽然能够推动产业园规划建设,但力度远远不够。未来,更多车联网产业园相关的政策将推出,更明确的对产业园的发展方向、人才引进、补贴等作出指引。

产业园数量攀升。虽然车联网产业正在加快发展中,但车联网产业园的数量并不多。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应用加快,外加政策扶持、企业投资等因素影响,车联网产业园的数量将有所增长。此外,车联网应用下的无人驾驶等示范/测试基地也将增多。

投融资事件活跃。车联网产业前景广阔,越来越多企业布局到产业链中。据统计,国内车联网领域投融资主要集中在TSP、出行、信息服务、硬件、整车等方面。未来,车联网行业投融资将更加活跃,其中由产业园投资招商的案例占比将增大。

车联网产业园区形成的产业链、价值链将更成熟。车联网产业链中主要有TSP、整车厂商、电信运营商、硬件终端、平台等各个参与主体,其在车联网各主要领域的主导能力、商业模式均有不同。未来产业的价值链将呈现各参与主体交错模式,资金的流动也将呈现多向化、快速化的特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车联网产业园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