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物流行业十四五规划展望: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推动智慧物流发展(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0-15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规划是我国第14个“五年规划”,“五年规划”是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属长期计划,主要是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

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风起云涌,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我国物流业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期间,我国物流行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未来,物流行业呈现6大发展趋势。

一、物流行业发展现状

1、物流业在景气区间运行

2019年中国物流产业景气指数小幅波动,基本维持在50%上下。9月,物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年内最高水平,扭转了指数连续四个月回落的走势,显示出物流业务活跃、需求趋旺、预期回暖。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社会物流总额保持平稳增长

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3.5万亿元,同比增长7.9%。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至283.1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物流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增速略有回落。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进口货物物流增速放缓较

当前,受国际经贸摩擦影响,进口货物物流增速放缓较为明显,2018年进口货物物流总额为14.1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物流运输费用明显回落

2018年运输费用6.9万亿元,增长6.5%,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占GDP的比率有所下降。但是保管费用和管理费用仍然增长较快,而且占GDP的比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反映出这两方面的费用增长较快。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物流园区数量持续增加

物流园区能够通过建设、运营与管理物流仓库、配送中心、分拨中心等专用物流设施,将众多物流企业聚集在一起,实行专业化和规模化经营,提高物流效率。政府及企业在近几年中不约而同地将物流园区作为推动区域和城市物流发展的重点工程,给予大力的支持。

截至2018年,全国物流园区共计1638家,比2015年的1210家增长35.37%,年复合增长率10.6%。其中处于运营状态的1113家,占67.9%,比2015年多出256家。这其中大多数的物流园区都是政府主导型的、以物流企业为主体的,外高桥物流园区、北京空港物流园区属于例外情况,是基于其他产业的物流园区。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今年7月,“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视频会在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研究提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要求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据悉,作为国民经济中重要一环的物流行业,贯穿一二三产业,是促进供给与消费相匹配、相协调的核心环节。伴随物流活动发生的物流成本,则是整个社会交易成本的一个关键所在。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在当前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已然成为物流管理的首要任务,可谓在相当程度上分担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之重任。

物流降本增效当以“提高物流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依托,通过鼓励创新、融合互联网技术、多式联运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推进物流业集约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也就是说,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全面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

物流行业发展趋势

1、新型物流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扩大

自动驾驶、无人仓等技术的发展对物流基础设施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建设互联互通的物流物联网迫在眉睫。但是,我国存量巨大的物流基础设施目前还达不到智能化的要求,推动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将成为发展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提出“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以127个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现代化物流运行体系。预计作为政府稳增长稳投资的重点领域,智慧型物流园区、物流物联网络、农村物流、冷链物流等新型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将进一步加大。

2、物流市场监管转向信用和数据

2018年,物流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实体化营运,部分地区交通运输、海关、税务、工商等部门积极开展政府物流信息平台建设,20家部委就物流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步入规范化轨道。信息技术的进步为政府监管提供了新的手段,货运市场监管向实时监管、视频监管、远程监管、平台监管发展,监管信息透明化程度和监管力度得到加强。

未来监管的重点将由以审批为主的事前资质监管转向以信用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随着区块链技术商业化,物流信用记录方式、契约规则将发生改变,物流信用系统、物流金融创新将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3、物流业务流程数字化改造

推动物流企业拥抱智能科技,加快推进传统企业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改造,是物流业下一步发展面临的艰巨挑战。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把物流每个环节的信息转化为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打通实现在线化,只是解决传统物流企业业务数据化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按照数字化的要求对业务流程及组织管理体系进行重构,推动全流程的透明化改造,通过智能化技术赋能物流各个环节实现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实现数据业务化。

4、物流业和制造业深度联动

伴随新一轮产业革命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全球产业布局和全球供应链格局均将发展重大调整。《中国制造2025》将推动我国的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对于物流供应链可视化、协同化、全球化和稳健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物流业将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未来这种趋势将进一步驱动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联动融合发展。对于物流企业而言,竞争力的关键不再是单纯提供物流运营业务,而是能够输出上下游供应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实现制造、流通和消费的无缝对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将成为物流业和制造业深度联动融合发展的核心。

5、区域物流一体化加速推进

2018年,港珠澳大桥通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圈(群)和区域一体化正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推动城市圈(群)一体化发展,要求打破传统的城市行政边界,在更大的范围内调整物流布局。未来,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为核心,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运输组织协同高效、信息资源共享应用、管理政策规范统一、推动区域物流与产业协同为重点,区域物流一体化将加速推进。

6、信息技术影响物流模式变革

随着新型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物流管理理念转向以轻资产的形态管理重资产,推动物流业跨界融合、动态化演进。2018年,物联网和大数据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潜力已经得到验证,今年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在物流领域将迎来应用的爆发。信息技术对物流业的支持,也逐步由问题解决型向方案设计型过渡,新兴技术给物流业带来信息收集、精准匹配及产业链整合的机会,同时也扮演着流量端口和精准营销端口的双重角色。新零售的变革带来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落地,推动智慧物流加速前进的同时,也对物流效率和体验提出了新要求。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