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茶叶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0-16

中商情报网讯:茶叶指茶树的叶子和芽。别名茶、槚,茗,荈。泛指可用于泡茶的常绿灌木茶树的叶子,以及用这些叶子泡制的饮料,后来引申为所有用植物花、叶、种子、根泡制的草本茶,如“菊花茶”等;用各种药材泡制的“凉茶”等,在中国文学中亦称雷芽。有些国家亦有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叶而泡出的茶,如“水果茶”。茶叶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其类型有所不同。根据制作工艺,茶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

茶叶分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全球茶叶产量将突破600万吨

近年来,全球茶叶产量持续攀升。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茶叶年产量达585.64万吨,同比增长约3%。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19年全球茶叶产量将突破600万吨。从近20年来看,全球茶叶产量在20年内翻了两番,可见茶叶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以2018年的产量来看,假设所有人每天饮茶量相同,那么大家平均每天都会喝上一小杯,即理论上可满足全球约780克/人的需求。

说明: 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19/04/23/dcc45f56-cd77-4236-9f5e-801212501a96.png

数据来源:国际茶叶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茶叶产量增速放缓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叶生产大国。近几年,中国茶叶生产快速发展,茶叶种植面积扩大,茶叶产量不断增长。2013年中国产叶产量仅192.4万吨,到2017年增至260.9万吨。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茶叶产量达到261.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7万吨,增速放缓。据预测,2019年我国茶叶产量将保持增长趋势发展,产量约265万吨。

说明: 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19/10/15/931bb552-8ecc-4525-be46-5796030ed53e.png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茶叶消费量近200万吨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茶叶国内销售量达到191万吨,较前一年增长9.3万吨,增幅为5.1%;市场内销额达到2661亿元;销售均价为139.3元/公斤,同比增长5.2%。

说明: 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19/10/15/e0c79989-f555-4ee4-be48-1e06fdef5e2f.png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中国茶产业结构情况

数据显示:2018年,绿茶、黑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产量分别为172.24万吨、31.89万吨、26.19万吨、27.12万吨、3.37万吨、0.80万吨;除乌龙茶外,各茶类产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从产量占比看,绿茶、黑茶、乌龙茶、红茶、白茶、黄茶占比分别为65.8%、12.2%、10.4%、10.0%、1.3%、0.3%;其中,绿茶、乌龙茶产量比重持续下降,白茶、黄茶增长较快,较上年分别增加33.7%、45.5%。

说明: 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19/10/15/f8109832-61de-4617-a9e5-7f9abfb039e4.png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茶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销售渠道多样化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许多新的销售模式涌现,茶叶的销售渠道也越来越多样化。而不同类别的销售渠道因其与消费者接触方式和场景的差异,针对这不同的消费人群;而线上线下,直营加盟渠道有着不同的经营侧重点,销售网点的布局或是更大的品牌占有率。

(2)茶消费多元化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茶叶天然、健康的特点以及对茶文化的推广,茶叶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茶叶的主要消费人群也从中老年为主向各类年轻人群扩散,不同类别的消费者对茶叶的消费需求也存在较大差异。同时,茶叶消费从最初的“礼品”“自饮”不断的延伸和细化,由此衍生出多元化的新需求,新模式。

(3)品牌化趋势发展

在现代生活中,人们越来越注重品牌化商品的选择,“品牌”成为消费者选购茶叶时的首要关注因素。同时,对于企业来说,品牌内涵与消费者感知高度匹配预示着企业的品牌化道路相比竞争对手走得更远。企业以后必将更注重品质的追求,改变以往粗放式以量取胜的模式,将自身品牌做大做强,让消费者对茶叶品牌有更深认识,提升品牌的附加值。

(4)“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茶叶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重要商品,茶文化也一直是中华文明传播于全世界的重要象征。“一带一路”涵盖全球44亿人口,该区域又是全球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地,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人口红利。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国茶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茶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f38debfca51d488694be9195e58bf93e/,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