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三只松鼠“双11”天猫销售额19分23秒破亿 2019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如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1-12

中商情报网讯:11月11日凌晨,电商平台的双十一购物节开启,三只松鼠再次成为率先破亿的休闲零食品牌。据天猫官方平台数据显示,三只松鼠用时19分23秒销售额破亿元,居天猫全网休闲零食行业交易指数榜首。

根据历年双十一的销售情况来看,日用品、食品等都是高频次的消费产品,其中零食行业的成交业绩尤为抢眼。在2018年的双十一,三只松鼠全渠道销售额就已经达到6.82亿元,而今年三只松鼠双十一销售额为10.49亿元 同比增长超5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今年的双十一,三只松鼠在很早就开始准备,例如在产品端推出新产品,今年有26款产品上新;在价格端,包括每日坚果在内的很多产品是有史以来最低的价格,给消费者最大优惠。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需求量呈持续增长势头,品种逐渐多样化,人们消费方式日益多元化、休闲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今电商渠道已经成为休闲零食行业发展的主阵地。目前,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这些企业正是抓住了电商发展这一机遇,让自己的销量节节攀升。相反,主板零食第一股来伊份却表现欠佳。

当前休闲食品的渠道更多是线上线下模式的融合,特别是随着电商发展的红利期过去后,更多的线上企业布局线下渠道以回应激烈的竞争环境。三只松鼠侧重IP打造,全面IP化运营,从定位零售商角色逐步变为品牌商定位,坚持线上造货、线下卖货的全渠道策略。百草味侧重打造爆品、追求利润,削减SKU数目。良品铺子的优势在于供应链管理,其侧重大数据运用、定位高端零食和增加SKU数目,公司在信息化、数字化管理系统方面的投入累计超过1亿元。来伊份注重供应链的建设,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阿里线上数据显示,休闲食品行业2018年销售额为621.31亿元,同增23.4%。其中,三只松鼠风头正劲,全年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最高,并呈现上涨的趋势。2018年全年三只松鼠销售额69.62亿元,同比增长27%。百草味全年销售额38.48亿元,同比增长26%。良品铺子全年销售额31.19亿元,同比增长22%。零食第一股来伊份表现则逊色不少,全年营收不足5亿元。

数据来源:阿里线上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集中度稳步提升、三巨头策略差异化及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等趋势。三巨头三只松鼠、百草味及良品铺子继续领跑整个行业。2018年三只松鼠、百草味市场占有率较2017年均有所提高。其中,三只松鼠市场占有率由2017年的10.9%提高至11.2%。百草味市场占有率由2017年的6.1%提高至6.2%,良品铺子市场占有率下跌0.1个百分点跌至5.0%,来伊份市场占有率维持0.8%。

数据来源:阿里线上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