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六部门约谈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2022年网约车交易规模或将突破5000亿元(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1-12

中商情报网讯:11月11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联合约谈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优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高德、嘀嗒出行、哈啰出行等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

今年下半年以来,网约车、顺风车等市场发展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涉及行业安全、稳定等多个方面,引发社会各界和媒体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此次是提醒式约谈,旨在听取平台公司意见建议,共同为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并对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等工作再提醒再督导,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简称网约车,始于建立于美国旧金山一家名为Uber的科技公司,其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通过整合多方信息为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快捷的服务。而国内相关网约车平台也依靠中国庞大的用户量而快速发展。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7亿,较2018年底增长670万,占网民整体的39.4%;我国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3.39亿,较2018年底增长633万,占网民整体的39.7%。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互联网出行的主战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渗透率分别为40.1%和17.3%,而三、四线城市仍是等待挖掘的巨大蛋糕。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达2120亿元,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据预测,到2019年全国网约车交易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2022年交易规模将进一步超5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两年来,网约车行业巨头“遭”整改,BAT等各路资本进入市场,加上传统车企频频布局网约车,2019年网约车进入白热化的竞争。而滴滴网约车公司或将不会再是一家独大,因为众多车企都已经看好未来出行领域。传统汽车领域都有较好的实力,还有自己的汽车品牌支持。最重要的在本地有非常大的优越性,这是滴滴平台比不了的事情,没有的优势。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汽车企业入局网约车具有独特的优势,汽车企业具有车辆的先天优势,而车辆生产本身就是移动出行的载具;与互联网公司强强联合进行合作,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我们将看到,车企摒弃单打独斗,选择抱团取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发展的主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网约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