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李佳琦被放鸽子百雀羚 中国化妆品行业现状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1-12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双十一,网红美妆博主李佳琦提前几天就在网上为百雀羚品牌预热,然而品牌方却把广告给了淘宝大主播薇娅。网友纷纷为李佳琦打抱不平,谴责百雀羚缺乏诚信。其实,化妆品市场大,抛开百雀羚,李佳琦还有品牌可以合作。话说回来,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化妆品消费也迅速崛起。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化妆品行业现状吧。

化妆品企业数量增加

我国化妆品生产经营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4年我国共有化妆品企业4316家,截至2018年11月底,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4664家。2018年共批准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首次申报1458件,延续1337件,变更1507件;批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首次备案16624件,延续3281件,变更1661件。

化妆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2013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随后这几年,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形象,甚至标榜“颜值即正义”,颜值经济时代,化妆品已经成为一种刚性需求,无论男女。庞大的市场需求下,化妆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2015年中国化妆品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2018年增至2619亿元,同比增长9.6%。2019上半年中国化妆品零售总额1462亿元,同比增长13.2%。有机构预计,2019年全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将超2700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妆品进出口规模扩大

在强劲的消费需求与国家政策的驱动,近年来化妆品进口量和进口金额持续增多。2019上半年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10.59万吨,同比增长19.2%。进口金额41.35亿美元,同比增长46.5%。同时, 中国化妆品出口持续增加。2018年中国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出口量20.88万吨,同比增长15.6%。出口金额24.69亿美元,同比增长21.5%。2019年上半年,中国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出口量和出口金额均有所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妆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近几年,新国货崛起,国妆接受度不断增强。从市场份额来看,国妆品牌已占56%的市场份额。国产化妆品品牌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海外、合资品牌则主要占据着高端市场。

 

数据来源:凯度BrandZ、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