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创维CEO:明年彩电市场有望触底反弹 中国彩电销售情况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1-28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彩电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市场下行压力加剧。但是创维集团CEO刘棠枝持乐观态度,认为“2019年是整个彩电行业最低谷、最黑暗(的一年),也是跌无可跌了,明年就会反弹”。

彩电产量扩大

我国彩电业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已经历了四个时期: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的成长期,90年代中后期至上个世纪末的成熟期,以及本世纪开始至今的第二次发展期。经过40年多年的发展,我国彩电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产销量从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到如今赶超为全球第一。2014年彩电产量15542万台,2018年突破2亿台。2019年1-5月彩电累计产量7814.9万台,同比增长5.3%。预计2019年彩电产量将超2.1亿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彩电销售低迷

彩电产量持续增加,但是销售市场低迷不振。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1034万台,同比下降3.6%;零售额277亿元,同比下降10.4%。据悉,彩电销售市场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开启连续四个季度下滑态势,低迷成为常态。彩电行业低迷,预计2019年整年彩电零售额继续负增长。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彩电销低迷的原因有很多:一是人们外出消费增多和家庭娱乐时间分流,人们不仅居家时间减少,电影、娱乐和旅行成为新喜好,而且居家时手机直播、网站视频也分流了娱乐时间,电视受众减少,使用需求下降。二是新增需求提振力度不足,传统的来自房产、新婚和外贸的拉动力减弱,导致市场增长动力减弱。三是彩电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日益细分细化,产品创新难度不断增加,中国电视工业又高度成熟,导致产能过剩,供大于求,消费者选择多,品牌和产品间的转换成本低,综合作用下使得国内彩电买方市场越发强势。

当行业遭遇寒冬之时,也是正需要创新思维之时,唯有创新突围才能逆势而上。彩电厂商需打开产品想象力,争夺产品定义权,从单一的视听功能向多元的场景化产品转变,进一步丰富电视产品功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彩电行业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