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务院: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我国对外贸易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1-29

中商情报网讯: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到2022年,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意见》提出,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意见》要求,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贸易的支撑作用。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充分利用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着力扩大知识产权对外许可。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此外,《意见》还指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贸易与产业互动,推进产业国际化进程。加快发展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提高竞争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那么,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情况如何呢?

近两年来,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对我国贸易行业的影响诸多。而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大力推动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持续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际营销网络和贸易促进平台等“三项建设”,积极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10月我国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1、规模保持稳定。

2019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63万亿元,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1.64万亿元,微降0.4%;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2.3%。从国际比较看,根据WTO最新数据,前8个月,我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平均增速。

2、结构持续优化。

国际市场布局优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4%,占比较2013年提升4.1个百分点至29.1%。国内区域布局优化,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8%,高于整体出口8.9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至18.1%。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58.3%。其中,集成电路、光伏、挖掘机、医疗器械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6.1%。其中,玩具、纺织、鞋类分别增长32.2%、5.5%和5.4%。经营主体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2.8%,占比提高3.6个百分点至51.3%,拉动出口增长6.2个百分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增长8.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至58.2%,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97.6%。

3、动力转换加快。

深入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建设,出台完善税收等领域相关扶持政策,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推进二手车出口工作,进一步简化车辆异地过户、许可证申领、海关通关等工作流程,为二手车出口创造便利环境。大力推进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先行先试。

当前,新一轮改革开放为外贸发展注入新活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政策获得感增强。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15位至第31位。问卷调查显示,70%以上的企业对稳外贸政策落实情况总体满意。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更大力气稳预期稳信心稳企业,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附:《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文 http://www.askci.com/news/zszc/20191129/1103341155099.shtml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贸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