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出台 养老地产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1-29


中商情报网讯: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面对这一现实问题,我国已经采取包括优化生育政策在内的各种措施来积极应对。

一、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出台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

《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三步走目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规划》提出5个方面的对策: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1.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通过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相适应。通过完善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优化政府、企业、居民之间的分配格局,稳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持续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水平。

2.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通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新增劳动力质量、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提高我国人力资源整体素质。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确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人力资源总量足、素质高。

3.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4.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技术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全面提升国民经济产业体系智能化水平。提高老年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撑力度,加强老年辅助技术研发和应用。

5.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法治环境,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家庭支持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形成老年人、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我国老龄人口现状

目前,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近几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长,2013年突破2亿,占比仅14.9%,2017年达到24090万人,占比突破17%。到2018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17.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11.9%。与2017年末相比,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59万人,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27万人,比重上升0.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未来中国老龄人口将进一步增加。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持续增加的庞大老年人口群体是老龄产业发展的人口学基础。人口预测结果显示,2020年、2030年、2040年、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分别达到2.55亿人、3.71亿人、4.37亿人和4.83亿人,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分别达到0.29亿人、0.43亿人、0.67亿人和1.08亿人。

数据来源:《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老龄化加剧促进养老产业快速增长

快速老龄化的中国,如何养老是无可回避的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仅4万亿元,2018年增至6.6万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8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养老地产迎来黄金发展期

在庞大的老龄人口当中,我国约有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约7%的老年人在社区享受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只有不到3%的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对于庞大的中国老人群体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随着国家养老政策规划的出台,养老地产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养老地产市场规模将达7.7万亿元,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2.3万亿元。

数据来源:太保安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企业巨头纷纷布局养老地产

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对于养老市场的探索有了更多发挥空间,各路资本布局养老产业的蓝图已日渐显现。从区域分布看,我国养老地产主要集中在老龄化程度高、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医疗水平高的四大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川渝地区,其他省会城市和旅游城市有少量分布。京津冀政策影响大、落实快、医疗水平高;长三角经济基础条件好、社会养老需求大、外商投资吸引力强,养老地产项目丰富,服务多元化;珠三角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也是老年医疗、康复器具生产基地和保健食品原材料供应基地,产业集聚程度高;川渝旅游资源丰富、生活成本低,在老年医疗药品上较具特色。

从优质养老项目分布统计而言,京津冀以自持经营项目为主,珠三角项目以销售型项目为主,川渝为旅游养老项目为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养老地产市场潜力大,想要真正开发养老地产,企业还需要跨过三道门槛。首先是“土地关”。这也是制约企业进入养老地产领域的最大问题。土地交易实行的是市场化竞争,企业拿地并不容易。其次,养老地产还需要破解“收费关”,企业需要做到公益与利益的平衡,不能收费太高,同时也不能亏损。最后,养老地产还需要面对“服务关”。养老地产服务的是老年人,专业贴心的服务才能赢得市场。

六、养老地产未来发展趋势

养老市场潜力巨大,养老产业这一朝阳产业,前景十分广阔。未来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将成为养老机构主体,养老产业医养结合趋势加快,智慧养老迎来发展提速,5G技术应用推动养老服务转型。

1、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将成为养老机构主体

只有市场才能敏锐地捕捉到老年的各种养老服务需求,并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来为老人提供适合的养老服务。近几年,国家鼓励社会办养老机构,资本纷纷涌入养老产业。未来,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将逐渐成为养老机构的主题,养老机构市场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2、医养结合趋势加快

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下,老年人出现了营养、健康照护、康复等各方面问题,老年人健康服务模式也应从医院治疗模式向健康维护模式和医养结合模式转变。“十三五”是我国两次人口老龄高峰的低谷期,开展医养结合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势所趋。医养结合其优势在于能够突破一般医疗和养老的分离状态,提供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从而满足老年人的整体养老需求。

3、智慧养老迎来发展提速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产物,是解决中国养老产业结构失衡问题的一剂良方。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2017年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这些利好政策与信息,意味着智慧养老已经开始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4、5G技术应用推动养老服务转型

5G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场景。在5G网络下,诊断和服务将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养老资源更加平均。健康管理和初步诊断将家居化,个人、家庭、机构可以实现更高效的分配和对接。5G时代,传统养老模式将向智慧养老服务转型,质量提高。

更多数据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