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全国及各省市智慧杆塔行业相关政策汇总(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2-05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杆塔是综合承载多种设备和传感器并具备智慧能力的杆、塔等设施的总称,包括但不限于通信杆/塔、路灯杆和监控杆。智慧杆塔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型公共基础设施”。智慧杆塔优秀的点位、广泛的分布使其成为5G基站的良好载体,优化的5G网络是众多“5G+”创新应用的基础;搭载了多种设备的智慧杆塔,在ICT技术的赋能下,可以高效节能地提供市政、交通、安防、环保等多领域的新型公共服务;合理布局的城市智慧杆塔网络,可以为智慧城市大脑实时提供海量城市运行数据,是构建数字孪生城市的基础。

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5G加速部署的带动下,我国智慧杆塔建设得到了多方面政策支持,国家层面,2019年4月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与铁塔公司要利用路灯、监控、交通指示等社会杆塔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微(小)基站建设。地方层面,广东、湖南、海南、吉林、江苏、陕西、广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引导城市各类杆塔“多杆合一”,推动“一杆多用”的智慧杆塔建设,鼓励集约利用杆塔资源部署5G和储备5G站址资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智慧杆塔在各地政府和产业各界的推动下,发展呈加速态势。但是当前智慧杆塔商业模式还不成熟,国际上主要采用EPC、BOT、BOO三种模式,EPC由政府投资和运营,BOT由政府委托社会资本建网运营,BOO由企业投资和经营。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政策的差异,商业模式不能简单套用,企业只能在项目实践中摸索与尝试,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智慧杆塔商业模式。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杆塔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