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快递行业“十四五”规划展望:快递行业智慧升级(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2-07

中商情报网讯:快递业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服务行业,当前快递业与多个领域加速融合发展,助力国民经济发展。从新中国建立到现在,我国已历13个五年规划时期,中国即将迎来“十四五”时期,未来快递行业将迎来哪些变化呢?

一、快递行业发展现状

1、快递行业趋于规范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快递行业面临着市场经营秩序不够规范、服务规则不太明确等问题。为此,递行业涉及的法律法规主要有《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等。快递行业涉及的行业标准有《快递服务》等。

此外,快递行业还应遵守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场站管理规定》、《汽车货物运输规则》、《铁路货物运输管理规则》、《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等道路、铁路运输类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等民用航空相关法律法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多地陆续开展对快递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最高的可以评为正高级工程师。该职称评审针对整个快递行业,包括一线快递员、快递物流企业的行政、技术或管理人员等。快递业评职对快递从业者乃至整个快递物流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2、快递物流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

2019年1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7.7%,比上月回升3.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且回升幅度扩大。其中,商务快件指数为108.8%,比上月回升3.2个百分点;农村快件指数为107.6%,比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跨境快件指数为105.3%,比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总的来看,本月产业经济活跃度回升至较高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快递业务量持续增加

随着我国电商行业高速发展,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5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206.7亿件,增速高达48.0%。此后每年快递业务量上一个台阶,但是自2017年以来,快递业务量增速放缓。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2019年1-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96.6亿件,同比增长2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4、快递业务收入节节攀升

快递业务量持续增加,快递业务收入也节节攀升。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2769.6亿元,同比增长35.4%。2017-2018年增速有所放缓,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增速依旧保持在20%以上。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38.4亿元,同比增长21.8%。2019年1-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929亿元,同比增长2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快递企业价格战趋于白热化

虽然快递市场仍然在扩大,但是早已经不能满足行业群雄并举的增长需求。正是因为如此,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一场声势浩大的价格战正在快递产业展开。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9年一季度快递业务单价继续下降,整体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为12.7元。上半年,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为12.2元,同比下降1.6%。前三季度,快递业务整体平均单价为12.0元,比上半年下降了0.2元。

快递之间最主要的价格战方式就是降低收件价,一家快递出现降价,其他快递为了留住客户也会进行降价。这样的价格战之下,各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都出现了连续下滑。

10月,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分别为20.51元、3.24元、2.82元、2.79元,除韵达股份以外,其余三家快递的单票收入比去年同期均出现下滑,其中顺丰控股的下滑幅度最大。目前,快递企业单票价格下降的趋势仍在继续。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递行业规划展望

在超大的市场、持续优化的政策环境、务实的商业模式等背景下,我国快递物流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快递与快运、物流、供应链、电商、制造业、农业等多领域广泛融合发展。未来快递将成为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参与者、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的重要引领者、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推动者、智慧城市建设重要贡献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以及产业生态链上的重要赋能者。

中国物流业行业发展迅猛,业务规模和市场不断攀上新的高峰,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发展较快、空间较大的新兴物流市场。在2017年5月22日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预测,中国每天将会产生10亿个包裹!预计,未来中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将持续增长,同时,快递智慧升级,从数字化到数智化发展。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