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近半吸烟者想戒烟 2019年烟草行业经营情况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2-27

中商情报网讯:2015年,北京出台“史上最严控烟令”,在控烟条例的规范下,越来越多的人对吸烟有了正确的认识。调查显示,北京近一半的吸烟人群尝试戒烟或计划戒烟。其中有31.6%的吸烟者在过去12个月内至少尝试过一次戒烟,16.2%的吸烟者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戒烟 。这一数据较2016年的调查数据均有提升。

烟草是个古老的行业,近几年禁烟并未掐灭烟草行业。2019年全国卷烟产量下降,规模以上烟草企业数量减少,烟草企业盈利能力有所上升,烟草企业经营效益改善。

1、卷烟产量降幅逐年缩小

由于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控烟措施的实施和人们健康生活意识的提高,烟草产业延续下降态势。据数据统计:自2015年起我国卷烟产量开始下滑,截止到2018年末,全国卷烟产量为23356.2亿支,比上年同期微降0.4%,降幅进一步缩小。2019年1-10月,全国卷烟产量为20340.9亿支,比上年同期增长2.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烟草业企业数量减少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9年1-10月,我国烟草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6家,其中亏损企业16家,累计行业亏损总额1.8亿元,亏损额同比缩小14.3%。整体看来,烟草行业企业数量在逐渐减少,亏损企业数量却逐年上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烟草行业盈利能力有所上升

近年来,随着控烟呼声增强,国家对烟草行业要求提质减量,从2013年起烟草行业盈利逐年递减。但从今年1-10月份来看,其盈利能力有所好转。2019年1-10月,我国烟草行业毛利率达到73.1%,烟草行业销售利润率达到9.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烟草企业经营效益改善

不过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2019年1-10月,我国烟草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33.8亿元,同比增长8.3%;烟草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880亿元,同比增长20.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烟草行业发展趋势

1、多元化发展战略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烟草消费逐渐下沉。因此,发展过程中烟草行业需实现多元化的战略,优先考虑与烟草有关的行业,不断的拓展上下游产业。这样不仅可解决企业技术改造后的人力问题,还能扩大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影响力,同时形成一定的产业链,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2、走国际化道路

烟草行业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就要放眼世界,走国际化道路。烟草企业壮大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并购。这不仅能帮助烟草企业获得自身的品牌,同时也能解决国内卷烟市场容量有限、优质原料供应不足和卷烟计划指标难以突破的问题,进一步的扩大优质原料的进口数量,保障原料的供应等,促进烟草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烟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