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我国将探索农民工工资直接入社保卡 2019全国农民工收入情况分析(图)

宏观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2-28

中商情报网讯:12月27日,人社部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在京签署了社保卡创新应用服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人社部门将与合作银行联合开展社保卡申请办理、激活启用、挂失解挂等联动服务,开展就业补贴、社会保险待遇、农民工工资等资金入卡服务,支持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方便群众享受民生待遇和相关服务。近年来我国农民工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农民工总量持续增加,农民工工资持续增加。其中,东部地区农民工工资最高。

纵观2013-2018年中国农民工总量统计情况,农民工数量稳步增长。2018年全国农民工比2013年增加1942万人,年均增加324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收入来看,农民工月均收入3721元,比上年增加236元,增长6.8%,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1.9、1.1和0.1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收入增速与上年持平;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4和0.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4107元,比上年增加302元,增长7.9%;本地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3340元,比上年增加167元,增长5.3%。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比本地务工农民工多767元,增速比本地务工农民工高2.6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在东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3955元,比上年增加278元,增长7.6%,增速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在中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3568元,比上年增加237元,增长7.1%,增速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3522元,比上年增加172元,增长5.1%,增速比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在东北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3298元,比上年增加44元,增长1.4%,增速比上年回落4.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2019年广西全区14市人均GDP排名 发布时间:03-12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