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2022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逼近300亿美元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1-15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聚焦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在我国国情和市场需求的引领下,瞄准交通、医疗、金融、安防等领域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切实需求,集中选择一个或者几个重点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围绕行业全生命周期大数据,通过优化场景设计率先推动实现商业化落地。

近年来,差异化和区域化的竞争态势吸引我国涌现出一大批新兴的人工智能企业,推动我国产业规模持续爆发。2018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83.1亿美元,2019年产业规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在加快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的政策和市场推动下,预计2022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逼近30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技术创新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层产业蓄势待发。我国基础层企业和科研机构深度合作,积极打破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壁垒,加强了对传感器、智能芯片及算法模型等基础层技术的研发力度,并逐步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和产品体系,有望在未来打破国际基础层技术垄断的格局。

2018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层产业规模达到16.6亿美元,2019年产业规模将接近20亿美元,随着我国优秀巨头企业的开源平台效应逐渐显著,为初创企业的持续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研发环境,预计2022年产业规模将达到35.2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多样化应用引爆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层产业步入快速增长期。我国技术层产业围绕垂直领域持续突破技术壁垒,率先在安防监控、智能家居及教育培训等特定领域,重点研发人脸检测识别、指纹识别、语音识别在公共场所管控、重大案件的预测、智能家居控制与反馈、远程教育、个性化学习测评和辅导等场景的应用,逐渐打造出具有应用深度的成熟产品和服务,并具备了与国际竞争者一较高下的能力。

2018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层产业规模达到24.1亿美元,我国在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领域已逐步出现领航者,预计将推动2022年产业规模突破8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巨大空间带动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层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我国在制造、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传统行业的发展相对与发达国家而言,产业发展程度和基础设施水平都有较大的改造和提升空间,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层产业加速落地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大规模高质量的用户基础和亟待升级的产业基础,推动应用层产业发展进程持续提速。2018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层产业规模达到42.4亿美元。随着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层企业由过去的输出技术模式,逐步转变为全产业链的渗透和场景的革新优化,预计2022年产业规模将达到161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