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大健康产业投资趋势解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1-20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国内居民生活水平得到快速的提高,“消费升级”与“生命健康”,正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核心关注领域。2019年,在市场需求推动及政策红利释放下,大健康产业引领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浪潮,国内外各领域资源的密集介入,不断扩充着产业的规模、延伸与拓展产业领域的边界。

与此同时,我国也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需要统筹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

一、大健康产业分析

(一)大健康产业是什么?

近年来,大健康理念推行,大健康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大健康产业可以理解为围绕满足各类健康(身体、精神、环境)需求的所有产业总称,其中包括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目前,我国依托大健康四大产业层级,形成了囊括医疗产品、服务、健康管理、环境、康体养生、智慧养老、商业配套、产业配套等全产业链的健康产业谱系。大健康产业不同于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是一种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政策利好大健康产业发展

国家曾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此外,“十三五”期间相关部门陆续发布政策以扶持大健康产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随着诸多利好政策出台,各地纷纷出台规划,力争将医疗健康产业打造成本地区支柱产业,大量社会资本也闻风而动。健康产业是提高全民健康福祉的重要保障,但当前健康服务业发展定位与内涵不够清晰,缺乏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不合理,亟须加强引导规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人口老龄化加剧为产业带来需求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439万人,比重上升0.2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945万人,比重上升0.64个百分点。随着我国的人口老年化不断加快,消费群体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对大健康产业形成了较大的助推力。就目前而言,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四)健康意识提升刺激大健康产业消费

疾病可分两种,一种是先天性遗传疾病,另一种则是后天导致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给疾病侵入人体提供了机会,一旦发作往往猝不及防,十分可怕。而更为可怕的是,许多人并不意识到病症的存在,因此,年轻人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瞬间辞世。在10-20年前,有愿望经常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人群大多在50岁以上,而如今20-30岁人群的体检普及率已大大提高,受益于此,未来20年内,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可望提高20岁。在此背景下,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健康意识提升,在保健、疗养、运动等方面的投入增多,刺激消费。

(五)2020年大健康产业规模有望达8亿元

在政策支撑、人口老龄化带来需求、健康意识提升刺激消费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目前,虽然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市场潜力巨大,规模不断增长。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曾将大健康产业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特别是对于中国来说,目前“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大健康产业的地位,未来大健康产业前景光明。2017年国内大健康产业总产值约6万亿元,2018年,这一规模已经超过7万亿元。国家卫健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毓辉此前表示,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有望突破8万亿元的产业规模目标。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8.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大健康产业投资情况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我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在广阔的前景下,大健康产业投融资市场异常火爆,众多企业也纷纷布局大健康产业。

(一)大健康产业投融资火爆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医疗健康领域私募股权投融资共发生464起。从投融资轮次来看: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以A轮和战略投资为主,投融资事件分别为126起、73起,占比分别为27.16%、15.73%。此外,B轮、C轮、天使轮、PreA轮、A+轮、B+轮以及D轮投融资事件均在10起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企业纷纷布局大健康产业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健康产业正在逐渐占据顶层设计的重要位置,成为各方资本竞相追逐的朝阳产业。目前布局大健康产业主要有三种类型企业:

1、以云南白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健康领军企业,其从2010年开始实施新白药、大健康产业多元化发展战略,从中成药企业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之一。

2、以万达、恒大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其力图通过合作、并购、自建等方式快速进入大健康领域,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3、以腾讯、百度、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其希望将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向融合,打造新兴领域。

据“2018年度中国大健康产业先锋企业”榜单显示:美年大健康、北京同仁堂、天士力、汤臣倍健等30家成为了大健康产业先锋企业。据了解,美年大健康是中国知名的专业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中心,在医疗和大健康板块中具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美年大健康正打造中国具有发展潜力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依托丰厚资源优势,构建多元发展格局,立志为国人提供专业的健康管理平台。

资料来源: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医药行业拿地投资情报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地产情报库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医药行业用地拿地面积TOP50企业排行榜已揭晓。榜单显示,医药行业用地拿地前十企业分别为: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河南福森药业有限公司、重庆市合川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安天之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黑龙江诺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圣雪大成制药有限公司、腾冲腾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及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用地拿地最活跃,2019年在医药行业用地拿地面积排名全国第一,拿地数量为3块,土地面积为111.47公顷,成交价达1.6亿元。

以下是2019年全国医药行业用地拿地面积TOP50企业详细排名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火热

近年来,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各地纷纷掀起了大健康产业园的建设。如天津健康产业园。

天津健康产业园位于团泊新城西区,西临津文快速路东临团泊湖、北临独流减河、南临毕杨路,占地22.55平方公里,其中产业区规划面积10.65平方公里,生活配套区规划面积11.9平方公里。天津健康产业园自2006年启动以来,目前已累计实施65个项目,完成投资190亿元。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园区建设了团泊足球场、国际网球中心、自行车馆、射击馆、曲棍球场、棒垒球场等多个专业化国际场馆,是2013年东亚运动会主要赛区,也成功举行了多个项目的比赛。中医药教育医疗和产业聚集区内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大学都已完成了搬迁入住,天津医科大学目前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园区暨天津分院、国际糖尿病专科医院也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静海探索形成的以康宁津园为代表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作为典型经验受到通报表扬。

健康产业园积极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静海分园、血液病研究所第三方医学诊断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静海附属学校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进驻,园区已成为京津冀健康产业的重要承接平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将呈现高科技化、精准化、智能化、融合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高科技化。未来我们用可穿戴设备、远程医疗、双向音频远程、慢病监测、区块链医学等高科技将在医学领域大范围应用。

2、精准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未来将通过精准的检测、治疗、康养来实现个性化、专业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的照顾管理系统。

3、智能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将为大健康产业带来变革。AI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够提升诊断治疗的智能化的水平。

4、融合化。未来的大健康产业将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5、国际化。国际合作与资源共享是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通过“一带一路”大健康驿站建设,为中国与世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搭建平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