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特朗普为什么迫不及待地要废除“奥巴马医改”?

大健康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1-24

中商情报网讯 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宣誓后仅仅几个小时,新总统就签署了其第一条行政命令,该命令鼓励联邦机构不执行“奥巴马医改”(Obamacare)法案中的大多数条款。

”奥巴马医改“计划是前任(第四十四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选举时提出的政纲三大议题之一,在2010年3月获国会通过。

“奥巴马医改”最有看点的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所有美国民众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就会罚款,其中低收入者享受政府不同数目的补贴,此为奥巴马医改的“强制条款”;

二是保险机构不能因投保者有既往病史而拒保,并且这些人的保费和其他健康同龄人相同,此为奥巴马医改的“保证条款”;

三是26岁以下的年轻人可以纳入自己父母的家庭医保计划中;

四是政府放开各类医保方案的定价权。

“奥巴马医改”的最主要目的有二:实现人人都有医保与减缓总体医疗开支的增长。

而在此之前,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少数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国家。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失业人数增加使得失去医疗保险的人数剧增。

“奥巴马医改”诞生历程

201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由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医疗改革法案,这项参众两院最终版本的医改法案将使美国政府在今后10年内投入9400亿美元,把3200万没有保险的美国民众纳入医保体系。在新法案下,美国医保覆盖率将从85%提升至95%,接近全民医保。 2015年6月25日,美国最高法院以6票比3票支持奥巴马总统的医改法案,这是奥巴马医改的一项重大胜利。

在成为美国总统后几小时,特朗普就坐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他的新办公桌前,签署了这条针对“奥巴马医改”的行政命令。

废除后的影响

有专家表示,这影响到了医疗提供方和患者,而且在没有替代计划的情况就将现有的医改法案废除,这将使得数千万美国人失去保险,数百万美国人增加保险缴费,威胁到美国经济的六分之一。

不过,一些分析师怀疑,联邦政府是否会采取这样激烈的行动,至少不会立即这么做。因为特朗普和共和党都保证过要确保ACA的平稳运行,直到有替代的政策出台。

为什么会被废除?

的确,实施三年来,“奥巴马医改”已让1200万美国民众新加了医疗保险,美国总体医疗开支占GDP百分比也一直稳定在17%左右。但是,政府给低收入人群提供医保补贴,引起了纳税人尤其是中产阶级的不满。

该法案出台前,一些自由职业者尤其年轻人是不买医疗保险的。奥巴马医改法案要求所有人都必须投保,否则面临罚款。许多人因此认为,这等于强制年轻体健者为年老体弱者埋单

强制所有人投保,那些买不起保险的穷人怎么办?政府掏钱。政府钱从哪里来?羊毛出在羊身上。奥巴马医改法案不仅要对保险公司、药企、医疗器械商加税,而且要对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或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加税。这等于让富人为穷人埋单。

中产阶级不满,失业者也不买账。新法案强制雇主为全职雇员上缴医疗保险。为此,企业更不愿意雇人,或者裁员甚至减少雇员的工作时间。这自然招致金融危机期间视温饱大于看病问题的失业者的抱怨。

而且保险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获得定价权的保险机构年年加价,保险购买者的支出年年看涨,投保人牢骚满腹;保险公司被迫接受高风险投保人群,经营入不敷出,普遍微利甚至亏损之下也是怨声载道。

由于触犯众怒,民主党在接下来的改选中痛失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

作为共和党的代言人,特朗普担心两年以后的国会改选中自己的党派像民主党那样因为医改失误而痛失控制权,如果如此,到时自己的日子也定不会好过。于是,特朗普改变之前全盘否定奥巴马医改计划的态度,决定新的医改草案中保留“关于禁止医保公司拒绝为病人提供保险”以及“允许父母延长把子女纳入自己医保中年限”的两项条款。这样的选择至少让支持自己的中产者没有怨言,也赢得了低收入群体的欢迎。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