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格力进军新能源步入正轨?新能源汽车前景还乐观吗?

秀车场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2-24

中商情报网讯:董明珠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备受关注。2月24日,格力空调发公告称,珠海银隆2016年共销售纯电动客车超过5000辆,相较2015年接近翻倍,其业务情况发展较好。公告表示,目前格力有物流车、大巴车及储能设备等刚性使用需求,珠海银隆产品足以满足这些需求。

董明珠进军新能源领域似乎步入了正轨,据公告显示,截至2月20号今年珠海银隆销量为12辆。1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如何?

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下跌

2017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6889辆和5682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1%和74.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57辆和4978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3.8%和6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2辆和704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3.2%和89.5%。

新能源分车型产销情况看,比上年同期,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下降59%和66.2%;新能源客车产销分别下降92.6%和97.3%;新能源货车产销分别下降72.9%和74.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下降67.8%

1月,中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57辆和4978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3.8%和67.8%。纯电动汽车的产销增长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驱动力。

2017年至2018年,续航里程100公里至1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中央补贴为2万元;150公里至250公里补贴3.6万元;大于250公里为4.4万元。2019年至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降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月份,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2辆和704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3.2%和89.5%,成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降幅最大的月份。2017年开始,新能源乘用车补贴退坡20%,而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更大幅度减少。由于各地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影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逐月下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下跌、行情低迷。原因其一是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还在缓冲阶段,各地政府、车企的推广力度仍显不足,而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也不强;其二是1月是汽车销售淡季,正巧碰上春节假期,车市销量较少。

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一片蓝海,依然是企业争相竞逐的领域,以下是部分涉及新能源领域企业:

东风汽车:合作国网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京威股份:参股建立电池企业,生产钛酸锂电池,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

智慧能源:拟发起设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

骆驼股份:合作唐骏汽车,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

科陆电子:与中兴智能汽车达成初步战略合作,今年新能源物流车将增至10000台。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