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2月欧系轻客市场分析:图雅诺增速飙升

秀车场

第一商用车网2017-03-23

一季度的商用车市场,重卡大涨,客车大降,简直是冰火两重天。那么,发展相对稳定的欧系宽体轻客市场呢?答案是:下滑超过7%。

市场下降7%一季度不容乐观

第一商用车网最新了解到,今年2月,国内欧系轻客市场销售7194辆,同比增长22.2%。但由于1月份下降幅度太大,因此,1-2月,欧系轻客市场累计销量为15778辆,同比下滑7.4%。预计3月份仍将呈现下降趋势。

一季度欧系轻客市场走弱,跟几方面因素有关。

2017年1-2月欧系轻客品牌销量一览表

,欧系轻客,轻客销量,图雅诺

首先是今年春节比较早,因此,1月份欧系轻客的主要购买群体——中小业主都回家过年,对这类车的购买需求自然就比较低迷,进而导致1月份销量大降;其次是国五实施,市场上的产品价格普遍上涨。根据国家环保部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由于国五标准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而且欧系轻客市场中的客车类车型从今年1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施国五(东部十一省市去年4月1日起已经提前对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实施国五),因此,各家商用车企业在今年加速切换国五车型,价格普遍有所上涨,这也让不少客户持币观望甚至转购其他替代类车辆。

第三是出口下滑,影响行业总体销量。作为中国欧系宽体轻客出口的主力军,上汽大通今年1-2月出口表现一般,同比下降超过八成,净减少1035辆,这个净减少量占了全行业净减少量(1258辆)的82%。

第四,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虽然有复苏,但并不如预期中那样乐观,而且不少经济学家判断,3、4月份很可能出现经济拐点,这势必也会影响代表民间经济活力的中小微企业购新车和换车的积极性和购买力,对欧系轻客市场带来较大压力。

多数企业下降图雅诺增速第一

由于市场整体下滑,因此,多数企业都有所下降。比如,老大哥江铃全顺1-2月累计销售6553辆,比去年同期的7113辆下降了7.9%,份额下滑了0.2个百分点,为41.5%;南京依维柯基本持平,今年以来销售3827辆,份额增加1.8个百分点至24.3%;上汽大通虽然保持了行业前三,但同比下滑19%至3622辆,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出口下滑——1-2月大通V80的出口量同比下降了87%,减少1035辆(大通V80今年在国内的销售是同比增长的)。江淮星锐和东风御风也出现了同比下降,1-2月累计销售分别为400辆和253辆,同比下降30%和34%。

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福田图雅诺。这个从2015年才上市的欧系轻客新晋品牌,2016年的销量和份额便超过江淮星锐与东风御风,跻身行业前四。2017年1-2月,福田图雅诺的销量达到1000辆左右,同比增长达到66%,市场份额增加2.8个百分点,达到6.3%,继续保持行业前四名次,并且同比增速在行业内排名第一。

2017年1-2月欧系轻客市场份额图

,欧系轻客,轻客销量,图雅诺

在1、2月份发展良好的基础上,福田图雅诺,二季度还能保持这一增长势头吗?上汽大通,3月份以后能够由负转正吗?刚刚开始接受预订的江铃特顺新车,又会对这个市场带来什么冲击呢?

无论如何,2017年的欧系轻客国五市场,真的是“战火连绵”,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