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人民的名义》爆红 谁是最大赢家?达康书记?芒果台?投资方?

观产业

闪电娱乐指南2017-04-11

近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掀起一股收视狂潮,主创、演员随之声名鹊起,芒果台又以2.2亿元人民币买断该剧三轮版权。

《人民的名义》炙手可热,谁是最大赢家?主创、演员还是芒果台?或者其他的谁?

片酬赢家是谁?

据报道,集结了诸多老戏骨的《人民的名义》总片酬只有4800万,该剧共计55集,折算下来一集总片酬约合87万元,对比之前被爆出的诸位小鲜肉的片酬,对比之强烈,让人咋舌。

杨洋接拍30集电视连续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片酬为8000万,折合每集约为260万元。

《人民的名义》中所有演员片酬加起来堪堪超过吴磊、王凯的单集片酬。

(数据来源于网络)

但是随着该剧的热播,演员的身价也水涨船高,以人气最旺的“达康书记”为例,曾经几乎没有商业活动的吴刚,现在的档期却已经排到了七月,经纪人也急忙招募助理,扩大人才队伍。吴刚商业活动的出场费更是随着剧集播出,以每天数万的速度进行着跳涨。

网络热度赢家是谁?

闪电娱乐指南选取了剧中三名主演的百度指数作为研究样本,三位演员名字的搜索量在3月28日首播后开始增长,在清明节假期时迎来了首个高峰,并还有持续走高的趋势。

李达康书记的扮演者吴刚

 

祁同伟厅长的扮演者许亚军

 

高玉良书记的扮演者张志坚

(数据来源于百度指数)

不同于百度指数反映的情况,微博热词在2017年3月18日便出现了一个小波动,或与前期宣传有关。微博上搜索量的最高峰出现在电视剧首播前后,而非清明小长假期间。

陈刚、许亚军、张志坚微博热词

(数据来源于微博指数)

从微信指数来看,吴刚、许亚军的指数走势趋近于百度指数所呈现出的态势,先是接近0的平缓趋势,后在4月3日开始出现激增。而张志坚的微信指数则更类似于微博指数所表现出的情况,三月中旬出现微小波动,4月3日之后迎来高峰。

 

 

(数据来源于微信指数)

通过纵向的时间比较,我们可以看出三人的热度随着电视剧的播出不断增长,甚至出现了“爆点”。横向比较三人,达康书记的扮演者吴刚数据表现最佳。

收视率保障毋庸置疑

(图片来自@卫视小露电)

《人民的名义》拍摄成本1.2亿,湖南卫视花费2.2亿购买三轮版权,无疑,出品方是盈利的。目前手握版权的湖南卫视如何获利?

首先网台同播的电视剧变现模式不如单纯的网剧清晰,《人民的名义》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监督制作的影视作品,目前还未在剧中找到明显的植入性广告。而湖南卫视的独播剧场冠名权是在每年的广告商招标阶段就确定的,冠名权收入与单独某部电视剧的支出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高收益未必代表高成本

最近落马的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主席项俊波曾经执导过类似的反腐作品《人民不会忘记》。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于2003年耗资1200万元拍摄了反腐电视剧《国家公诉》。对比近一两年来热播的几部电视剧成本:

(数据综合来源于网络)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单集制作成本最高,达到600万。《大唐荣耀》、《鬼吹灯》、《幻城》不分伯仲,单集耗资在400~500万元之间。而《人民的名义》和《琅琊榜》单集花费与其他几部相去甚远,均在200万左右。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