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上海为何叫停共享电动单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预测

大消费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5-16

中商情报网讯:共享单车竞争愈演愈烈,而市场还需进一步规范。日前,上海市交通委就发布了《上海市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试行)》。在意见中提到,结合上海的城市发展规划、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道路通行条件和交通安全状况,将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上海的共享单车市场份额很大,国内各大共享单车品牌都来此分一杯羹,其中不乏像享骑、猎吧这样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品牌。如今,上海正式提出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这无疑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据了解,上海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并不是首例,之前已有多个城市相继发文叫停共享电单车。

“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原因主要在于该类电动车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据上海市交通委指出,由于共享电动自行车产权不属于个人,存在骑行对象不确定、不固定的情况。据交警部门统计,2016年上海因电动自行车肇事的道路交通事故共发生108起,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率由2015年的60%上升至2016年的88%,事故死亡率高且呈大幅度增长趋势。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的情况对电池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说这一意见的提出对于共享电动自行车品牌来说是一重击,但对于普通的共享自行车的影响就没那么大了。在上海众多共享自行车品牌中,摩拜单车的使用比例是最高的,其次是ofo小黄车以及小蓝单车。竞争虽然愈加激烈,共享自行车这个市场还是潜力无限。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自行车的市场规模达12.3亿元,用户规模达0.28亿人。共享自行车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各大平台正在积极布局。预计2017年中国共享自行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02.8亿元,增速高达735.8%;用户规模将达到2.09亿人,增速将达646.4%。

2017年国内共享自行车的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将快速扩张,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