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摩拜和ofo忙烧钱 永安行抢占共享单车第一股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3-28

在互联网的连接下,共享单车已火遍全国,成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代步工具。共享单车项目俨然成为资本市场中新的风口。在摩拜和ofo正面厮杀的同时,一家叫做“永安行”的公司,也低调的加入了战团。续2015年之后,永安行再次递交了最新版A股IPO申报稿,似欲拼抢共享单车第一股的头衔。

永安行披露招股书,抢夺共享单车第一股

3月24日,据证监会官网披露发现,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至此,永安行已成为共享经济大战中的一员。

但和摩拜、ofo不同,永安行的共享单车模式,是投放有桩单车,主要依靠政府付费,而不是向使用者直接收取费用。因此,公司主要覆盖三线及以下城市及周边县,恰好避开了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市场。

永安行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少量试点布局无桩共享单车业务,将最新研发的无桩共享单车优先投放到成都、昆明、长沙、北京、上海等一二线过往没有开展有桩公共自行车的城市区域。目前,永安行已投放共享单车5万辆左右。

招股书显示,永安行前身永安有限最早成立于2010年,并于2013年完成股份改制。

可能你不知道,早在2015年6月,永安行就已经进行了首次IPO预披露,以目前平均上会等待时间两年计算,永安行很可能在3个月内上会,共享单车第一股,现在看来只是一步之遥。

摩拜ofo相争,永安能否胜任渔翁角色?


目前,共享单车市场主要由摩拜和ofo两家主导,2015 年,ofo、摩拜单车分别获得首轮融资,其产品推出市场后,用户数量疯狂增长。两家合计占市场份额已超过90%,合计投放单车超过130万辆。然而,在摩拜、ofo如日中天的当下,永安行要想完全无视它们的冲击,显然是不可能的。

应对两大巨头,永安行依然底气十足

在招股书中,永安行坦言,未来无桩共享单车发展势头迅猛,城市下沉速度较快,可能会对未来拟投放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城市的投放进度和规模影响造成一定的影响,进而对未来业务和业绩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然而,永安行依然底气十足。

面对此类风险,永安行表示,由国内外公共自行车的运行历史表明,政府或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购买设备、服务的模式仍是目前较为成功的主流运营模式,而通过市场化的增值服务的收入还较低,较难维持整个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设备投入和运营支出。

其次,永安行原有的客户,在5年前合同期满后,均选择与其续签合同,永安行目前业务并未受到无桩共享单车火爆的冲击。这似乎也给足了永安行底气。

业务布局快速增长

目前,永安行是国内公共自行车行业布局市县、承接项目、建设站点和投放自行车数量领先企业。截至2016年底,全国配备公共自行车系统的400个市县级城市中,永安行已覆盖210个,分布在29个省、直辖市等,累计建设约3.2万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约89万套设备,骑行会员2000万人,其中线上平台注册会员750万人,2016年为用户提供7.5亿次出行服务。

资料来源:永安行招股书


营收和利润快速增长

招股书示,依靠政府采购等稳定的收入,永安行的营收及净利润情况也不错。在经营业绩方面,永安行完成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3.81亿元到2016年的7.74亿元,净利润由6831万元增加到11653万元,年复合增幅达28.27%,整体呈稳步快速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永安行招股书

永安行的收入来源于为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用户付费共享单车、骑旅业务四种业务模式。而在2016年,共享单车业务为永安行带来的业务收入,只有36.83万元,所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仅为0.05%。也就是说,在摩拜和ofo眼里,永安行不是什么竞争对手,未来永安行在共享单车领域能做成什么样,谁也不知道。但只要有“成长空间”四个字,就是资本市场所看中的。

数据来源:永安行招股书


共享单车掀起补贴大战,永安行能否胜出?

目前,公共自行车行业主要有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及社会资本投资、用户付费的无桩公共自行车业务(即共享单车业务)两种模式。但前者基础民生属性较强,后者一直以来都处于烧钱状态。

目前我国智能手机保有量突破10亿,这为共享单车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内最早的共享单车企业创立于2014年,在2015年初步发展。到2016年,国内共享单车用户数达到1800万户,预计未来几年用户数仍将大幅增长。

2016-2020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及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ofo和摩拜已经分别完成7轮和5轮融资。这些融资也主要用于市场扩张中。截至目前,ofo已进入全球46个城市,共计投放100多万辆单车;摩拜已进入全球34个城市,也投放100多万辆单车。与此同时双方的用户数量均已到千万级。

现在,ofo、摩拜等公司都以活动日等方式变相补贴用户。随后ofo、小蓝单车又先手推出免押金、红包车、半年免费卡等服务。共享单车行业目前都在争先打补贴大战。

与此同时,各家公司还面临监管层的约束。日前北京市交通委正在加紧制定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以治理乱停乱放问题。此前,西城区交通委还约谈了摩拜、ofo,并划定了禁停区。另外,广州交通委也约谈了摩拜、ofo、小鸣、小蓝等公司。

正当大部分共享单车公司处于扩张、接受政策监管的时候,永安的IPO似乎让其他共享单车走的更快一些。这样看来,如果永安上IPO通过,也意味着永安行共享单车还未经过血雨腥风就能够走到了其他共享单车前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